香港商報
-- 天氣
首屆廣州·湛江文化產業發展對話舉行 助推穗湛文化產業深度合作

首屆廣州·湛江文化產業發展對話舉行 助推穗湛文化產業深度合作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3-22 19:37:5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2日,「相約紅樹林之城」首屆廣州·湛江文化產業發展對話在湛江花園酒店舉辦。穗湛兩市攜手推進兩地文化產業深度協作,打造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平台,形成競標爭先、比學趕超的良好態勢,為構建「一核一帶一區」發展格局提供文化支撐。

 本次活動由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特別支持,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中共湛江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湛江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共同主辦。

 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學術委員會常務副主席、重慶市原市長黃奇帆,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候任會長、中央黨校原副校長徐偉新,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博永,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學術委員會委員、國際文化交流與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事業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單威,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原院長、廣東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原主任、經濟學研究員(教授)王珺等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等共約200人出席活動。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國雄主持會議。

 湛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浩然在致詞中表示,廣州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我國文化產業發展最為完善的城市之一,經濟文化綜合實力處於全國前列。湛江,地處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港、西部陸海新通道、北部灣城市群等國家戰略的交匯處,文化底蘊深厚、特色優勢明顯。

湛2.jpg

 湛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浩然致辭。

 這次廣州湛江雙雙聯袂,推動「核+副中心」的區位優勢和文化資源相互交融,是廣東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在文化產業上取得新突破的有益探索,為廣湛高質量發展匯聚了各方智慧提供了文化支撐。同時,湛江也將以此次對話為新起點,繼續與各方深化文化產業交流合作,加大文化產業「走出去」和「引進來」的力度,以文會友、以文聚力、以文興城,賦能湛江跨越式高質量發展。

 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辦主任朱小燚在致辭中表示,廣府文化和雷州文化都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地人文相親,文化同流。特別期待能以此次文化交流為起點,乘着高質量發展的東風,推動兩地文化產業合作,湛江-廣州兩地在文化產業方面優勢互補,必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湛3.jpg

 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辦主任朱小燚致辭。

 徐偉新在致辭中提出,嶺南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璀璨一支,廣州是嶺南文化的中心,也是我國現代文化產業的中心之一,湛江是廣東省域副中心城市,湛江文化是嶺南文化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產業的創新,要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要注重運用新技術手段,提高市場競爭力;要注重推動數字文化發展;要注重優秀人才的引進和培養。

 隨後,黃奇帆進行主旨演講。

 黃奇帆提出,黨的二十大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穗湛兩地的這次文化產業合作對話,正是對二十大精神的生動實踐,必將點亮新靈感、產生新成果、開創新局面。

湛4.jpg

 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學術委員會常務副主席、重慶市原市長黃奇帆進行主旨演講。

 針對穗湛兩地文化產業的合作發展應該如何謀劃路徑,黃奇帆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以實體經濟為主體,製造業為中心,推動廣州湛江工業文化新發展,打造廣州湛江製造業集聚化的名片。

 二是圍繞粵港澳城市群和廣州湛江「核+副中心」,找準角色定位,實現資源共享。以廣州的產業鏈資源對接湛江的文化資源,以廣州強大的文化內容創意生產能力、文化產業投資能力、文化產業運營能力,對湛江本土的歷史文化遺產、自然資源、文創IP進行深度開發,並參與湛江文化產業項目的長期運營。

 三是圍繞綠色低碳、人工智能等綠色經濟、數字經濟,推動文化產業創新,形成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核心動力。廣州文化內容、文化創意和數字文化產業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湛江的粵劇、雷劇等文化IP有深厚的歷史底蘊,二者取長補短,才更容易落地、更容易產生效益。

 單威在演講中表示,推動文化產業發展主要從提高文化產業使命的認識、優化文化產業、特出文化產業的創新、擴大文化產業營銷範圍四個方面着力。湛江有着寶鋼、中科煉化、巴斯夫等大工業產業,可結合現代工業與文化產業,打造大工業博物館;通過打破行業的界限,非遺與工藝文藝大師結合,讓非遺文化創新、把文化產品化,擴大營銷範圍,以產業、業態、產品創新激發文化產業生命力。

 王珺在演講中表示,隨着「空間壓縮」,廣湛雙城聯動日益增加,擴大了城市合作機會。以政府搭台,企業對接、「鏈主」主導,企業互動、政企共建,開放合作、項目牽引,常態推進做好新發展格局下推進城市聯動。

 下午,論壇進行了兩場嘉賓對話,圍繞文化產業如何讓城市活起來、美起來、強起來以及如何推動湛江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進行對話討論。(記者 李芳 通訊員 湛軒)

 頂圖:首屆廣州·湛江文化產業發展對話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楊穎婕 首屆廣州·湛江文化產業發展對話舉行 助推穗湛文化產業深度合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