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積極應對外部環境急劇變化

【鑪峰遠眺】積極應對外部環境急劇變化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23 08:04: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國家主席習近平2023年3月6日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聯組會上,首次明確指出:「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急劇變化,不確定難預料因素顯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習主席告誡全中國人民:「未來一個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嚴峻。」

 外貿是衡量我國外部環境急劇變化的一項重要指標。據我國海關統計,以美元計,我國內地2023年1至2月進出口、出口和進口總值較2022年同期分別下跌8.3%、6.8%和10.2%,而且均是自2022年10月以來連續第4個月下跌。

 東盟和俄羅斯成為重要貿易夥伴

 在外部環境整體惡化的同時,我國對外經貿關係呈現結構性調整。

 一、東盟成為我國最重要貿易夥伴。2023年1-2月與東盟貿易年增1.3%,佔我國內地外貿總值15.4%。

 二、與俄羅斯貿易快速增長。2023年1-2月,對俄羅斯進出口躍升25.9%,達336.85億美元,其中,自俄羅斯進口為186.49億美元,年增高達31.3%,向俄羅斯出口為150.36億美元,年增19.8%。

 三、與美西方國家以及台灣地區貿易迅速減退。2023年1-2月,我國對歐盟、美國、日本、韓國以及台灣地區的進出口總額,分別為1233.59億美元、1018.47億美元、499.95億美元、483.39億美元以及374.93億美元,分別年減10%、17.4%、12.8%、16.3%以及27.9%。

 四、我國外部環境急劇變化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快全面深入演變。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美西方加快加強全方位對我國遏制、圍堵和打壓。

 有些人原本期望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趨於式微,會改善全球經濟、貿易狀況,也會有利於我國對外貿易。但事與願違,2022年我國外貿首次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達到42.07萬億元,增長達7.7%。2022年我國前三大貿易夥伴分別是東盟、歐盟和美國,進出口增長分別是15%、5.6%和3.7%。踏入2023年,除了東盟,我國內地與美國、歐盟及其他一些西方國家外貿明顯逆轉,以致我國外貿總體也逆轉。

 美國加緊推進美西方與我國在創新科技領域的脫鈎,同時,推動美西方企業把中低端零部件生產和成品組裝線從我國轉移至其他發展中國家。這樣的產業鏈、供應鏈調整趨勢,必將反映到我國2023年和今後幾年外貿地區和商品結構上來。

 以中美貿易為例。2022年中美貿易以人民幣計是增長3.7%,以美元計是增長1%,美國仍是我國第一大出口市場。但是,中國出口到美國最火的商品是玩具等勞動密集型的產品,美國賣給中國最火的是大豆、玉米。從一個角度看,中美兩國經貿關係十分緊密、難以完全脫鈎。所以,拜登政府的商務部長和財政部長都一再表示,不僅不能與中國完全脫鈎,相反,必須保持甚至發展對美國有利的經貿關係。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中美在創新科技領域已接近脫鈎。

 彭博社3月9日引述知情人士稱,蘋果公司(美:AAPL)正改組國際業務管理層,把印度市場的地位升格,使印度首次成為蘋果架構內一個獨立的銷售區。這反映美國的大企業正在順應其政府與中國脫鈎的要求。

 加快推進「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五、外貿緊縮影響外匯儲備。國家外匯管理局3月7日公布,截至2023年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332億美元,較1月末下降513億美元,降幅為1.61%。

責任編輯:楊眉 【鑪峰遠眺】積極應對外部環境急劇變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