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70載古洞觀音寶誕 冀能撥地保存

70載古洞觀音寶誕 冀能撥地保存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24 08:59: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古洞村民慶祝觀音寶誕已有70年歷史,40年前除到蕉徑龍潭觀音古廟進香,還會在村搭建的戲棚看神功戲,後因興建新界環迴公路政府清拆不少商舖及民居,在資金不足下,1983年不再演戲,然而復聞鑼鼓聲一直是古洞村民的願望,近年古洞北納入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一些村民家園不保,但也帶來凝聚力,神功戲賀誕終於在今年復辦。兩名村代表都表示,村落未清拆前,會盡力將酬神戲辦下去,同時亦已去信當局,希望在不納入發展的古洞地方留下一些土地,讓村落興建村公所及保存賀誕這傳統文化。

古洞地圖.jpg

 上水古洞位置示意圖

 舞龍醒獅參神 氣氛熱鬧

 古洞村(癸卯年)恭祝觀音寶誕暨酬神演戲委員會成立70周年慶典活動於3月10日至12日舉行,一連三天禮聘金龍鳳劇團上演共六齣粵劇神功戲。10日當天(農曆二月十九日)為觀音正誕日,多項活動在這天舉行,古洞村務委員會先集體拜祭觀音菩薩,跟住各方善信、花炮會、村委會等前往龍潭古廟進香。大會特別聘請興源龍藝會舞龍,大金龍在廟前參神、廟外草地游龍及盤龍,加上多個花炮會帶同花炮來還神時,會舞動醒獅、麒麟、貔貅,大批善信圍觀,氣氛十分熱鬧。到中午,在古洞供奉觀音的神棚前上演例戲《八仙賀壽》、《加官》及《仙姬大送子》。之後金龍、醒獅、麒麟、貔貅進行採青表演。典禮5時開始,多名政經界人士擔任主禮嘉賓,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處長周文靈等,大會期望藉此引起他們關注古洞的傳統文化。約6時盆菜宴開始,晚上7時15分公演神功戲。

IMG_1188.JPG

 大戲棚屹立青山公路旁,村民冀明年再出現。

 今次賀誕除了復辦神功戲,另一特色是在戲棚入口處設歷史長廊,展出多幀古洞村古建築物(攝於50年代或之前)照片及觀音寶誕舊資料和圖片。不少來賓、村民駐足觀看。古洞村村代表鄧連勝說,很多已搬離村落的村民回來參與寶誕,留下不少難忘片段,有村民看圖片時,看到昔日家園,也認出後面的鄰居。

 九旬村民感觸不捨

 最感人的,是一名年逾90歲、遷離古洞40年的老村民對看戲的投入與不捨,「他回來看戲,年紀大了,不可以太晚回家,家人載他回家時,在車上悶悶不樂,『眼濕濕』,原來還想看,家人於是載他回戲棚,託一名同樣已搬走多年的70多歲村民照料他。」老人看戲的年代,粵劇仍很輝煌,他看過的老倌有這些:白玉堂、梁醒波、麥炳榮、鳳凰女、新馬師曾、鄧碧雲、任冰兒、關海山、李寶瑩、龍劍笙、梅雪詩。如今看梁兆明、鄭詠梅,一樣樂在其中,因為神功戲是在自己昔日居住地區古洞上演。

IMG_1090.JPG

 醒獅、麒麟參拜蕉徑龍潭觀音古廟。

 那麼古洞村恭祝觀音誕緣何誕生?另一名村代表鄧遠強說,歷史要從上世紀四十年代末說起,當時內地政局動蕩,一些人走來香港定居,古洞聚居三大族群,包括客家人、潮州人及東莞人。在艱難年代,大家要生存和發展,就要和諧共存,於是族群間的領導商議齊齊拜觀音,自1953年開始,每年寶誕日大家聚集,到蕉徑龍潭觀音古廟進香,在村裏看戲,彼此聯誼增進感情。當時位處山邊的古廟比現在更加偏僻,距離古洞亦比其他神廟遠(如河上鄉洪聖古廟),但觀音古廟神靈蔭庇整個上水區,古洞位處這區,因此冀得保佑。

_DSC3657.JPG

 神功戲睽違40年,古洞戲棚爆滿。 曾憲雄提供圖片

 鄧遠強來自客家族群,自父親來古洞定居至今已到第四代。他8歲就跟父親到古廟拜神,至今已有五十多年,仍記得小時交通不便,要走路一小時才到達,回來也一樣,計及拜神,一去半天,但不言辛苦,因在郊野間邊走邊舞麒麟,覺得很好玩,歷史長廊有一張小孩舞麒麟的照片,那小孩便是他。同是客家人的鄧連勝也是幾代人住在古洞,六七歲開始跟家人到古廟進香,至今已有五十年。

20230310_173027.jpg

 村民駐足觀看歷史長廊的舊照片。 記者 鄭玉君攝

 鄧遠強說,今次賀誕支出約120萬元,近七成用於戲班及戲棚,幸得各方捐款支持,明年或之後能否再辦神功戲賀誕,除了捐款人士能繼續支持外,也希望政府能支持,關鍵在於古洞的發展步伐。鄧連勝說,按以往公布資料,2024年第二季開始有村民搬出,「會看環境情況,能辦的一定辦,主要看政府,希望可以成功」。兩名村長都表示,已在古洞南有心儀地方,希望最終獲政府允許,未來可在新地方建村公所,辦賀誕,保存本地傳統文化。(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頂圖:各方善信及愛好傳統文化人士圍觀金龍賀誕,場面熱鬧。

責任編輯:楊眉 70載古洞觀音寶誕 冀能撥地保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