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警界回眸|舊沙田警署歷史變遷(二):第三代遠眺瀝源 現為私人屋苑

警界回眸|舊沙田警署歷史變遷(二):第三代遠眺瀝源 現為私人屋苑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3-30 08:40: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位於沙田頭村102號山丘上的「紅磚屋」第二代沙田警署,於戰後的1950年遷往沙田城門河對岸的銅鑼灣山路8號。銅鑼灣山「第三代沙田警署」亦是建築在山丘之上,可俯瞰沙田大圍、沙田火車站一帶,遠眺瀝源、圓洲角及對岸沙田頭等地。

20230320_105113_compressed.jpg

 沙田市中心地圖,標記原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以及現在的沙田警署各別位置。

 第二代警署活化公益用途

 沙田頭村山丘上的舊沙田警署,自1950年遷離之後便租予教會團體,作為收容預防肺病的兒童託兒所。兩年後轉由另一教會團體經辦孤兒院,至1964年再成立基督教靈基學校,為院內兒童和鄰近兒童提供教育服務。1970年代末,將學校改為稱做「靈基營」的營地用途。

 1984年由基督教團體神託會接手沙田頭村舊警署至現今,作為本地及海外人士提供退修服務的靈基營。營方亦將這座二級歷史建築物租給其他人士作為宿營,甚或舉辦婚禮、生日會、訓練、講座等活動用途。

20230109_205448_compressed.jpg

 色彩繽紛的神託會靈基營宣傳卡,繪有第二代舊沙田警署「紅磚屋」建築物。筆者收藏品

 1950年啟用的銅鑼灣山「第三代沙田警署」,主樓是一座兩層高「U型」建築物,附設有一座俗稱「更亭」的小型警衛室。大約卅年後,第三代沙田警署於1979年2月7日遷往因配合沙田新市鎮發展計劃,在沙田禾輋街1號新建的「第四代沙田警署」。

 四次搬遷

 終坐落禾輋街1號

 未搬遷前的「第三代沙田警署」,曾經與新界警察總部合用,直至1980年代末新界警察總部遷往大埔的新總部大樓。這座沙田警署一度於1970年代成為沙田理民府,後於1981年改稱沙田政府合署,因而沙田警署一度是與政府合署內的地政署、規劃署和拓展署辦事處為鄰。沙田政府合署於2002年遷往上禾輋路1號新建的新合署大樓。

20230109_190706_compressed.jpg

 已經消失的沙田銅鑼灣山「第三代沙田警署」舊照。

 自沙田警署於1979年遷往禾輋街1號第四代新警署後,銅鑼灣山舊警署建築物仍然保留作為其他的警務用途,如曾經是沙田少年警訊會址、新界南警察總區進修中心。

 進入2000年代,沙田少年警訊會址於2002年遷離銅鑼灣山舊警署。新界南總區進修中心再於2004年遷到荃灣分區警署後,警務處便將銅鑼灣山第三代舊沙田警署用地,交還給特區政府。此地段一直丟空,直至2004年將此地段作為住宅用地拍賣。投資者最後將舊警署拆掉,只保留警署的更亭和警署的鐵閘。第三代舊沙田警署於2007年變身為三座低密度住宅樓宇,是為嘉御山的私人屋苑。

 作者簡介

HA12329CX01_HKCD-9.jpg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卅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責任編輯:靜文 警界回眸|舊沙田警署歷史變遷(二):第三代遠眺瀝源 現為私人屋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