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舉行癸卯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 700餘人出席

香港舉行癸卯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 700餘人出席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4-17 15:35: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三月三,拜軒轅」。4月16日上午,由香港客屬總會、新界鄉議局、河南省客家聯合會主辦的癸卯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在新界鄉議局大劇院舉行。支持機構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香港友好協進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等。

13.jpg

    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左),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右)等主禮嘉賓進場。

    中聯辦副主任何靖,中聯辦社團聯絡部部長鍾吉昌,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李文彬,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客屬總會主席吳惠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客屬總會執行主席曾智明,新界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新界鄉議局副主席莫錦貴,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副會長、江蘇省政協常委、召集人馬忠禮,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塗輝龍,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以及香港各屆僑領、知名企業家、社會賢達、青年才俊、中小學生和當地市民700餘人出席活動。

14.png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客屬總會執行主席曾智明。

    香港客屬總會執行主席曾智明致辭時表示,黃帝是中華民族的文明始祖、人文共祖。通過此次恭拜活動,就是要讓更多的人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民族認同,堅定文化自信,表達香港同胞弘揚愛國精神,促進香港由治及興的責任和擔當。

15.png

    香港客家麒麟隊表演「麒麟納福」。

    活動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當天上午9時50分,香港客家麒麟隊呈現的「麒麟納福」,拉開大典儀式的序幕。

16.jpg

    敬獻花籃。

17.jpg

    中聯辦社團聯絡部部長鍾吉昌 (中)、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李文彬 (右)及全國人大代表凌友詩 (左)淨手進爵

    接着敬獻花籃、淨手進爵、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等儀程在祥和融洽熱烈的氣氛中逐一進行。

18.jpg

    譚耀宗恭讀拜文。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代表大會恭讀拜祖文,現場全體人員同聲跟讀。大家以炎黃子孫為榮,向中華文明始祖致敬,並對祖國和平統一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表達深情的祝願。

19.jpg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領唱了《黃帝頌》,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小學生童聲合唱。

    大典議程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先生領唱了《黃帝頌》,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合唱團學生以真摯的童聲伴唱。

20.jpg

    著名舞蹈家、十大傑出新香港青年唐婭女士帶領她的舞蹈團進行「樂舞敬拜」。

21.jpg

    全體起立祈福中華。

    在「祈福中華」議程中,全場高聲朗讀:「三月三,拜軒轅!血濃於水!祈福中華!祝福香港,繁榮穩定!祝福祖國,國泰民安!」現場形成了激昂嘹亮的和聲。

22.jpg

    香港影視紅星、愛國愛港歌手肥媽Maria Cordero。

23.jpg

    著名歌手黑妹李麗霞。

    最後,香港影視紅星、愛國愛港歌手肥媽Maria Cordero女士和著名歌手黑妹李麗霞女士領唱《龍的傳人》,在熱烈的「天地人和」大合唱中癸卯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精彩禮成。

    河南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品展示。

    現場設立了多個極富教育意義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剪紙、古琴、雕塑鑄銅、篆刻、烙畫等非遺文化產品;還邀請了著名書法家即席揮毫潑墨,展示中國書法魅力。

26.jpg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歷史系教授劉智鵬。

    以拜祖大典活動為契機,當天下午舉辦了《黃帝文化與中華文明》論壇,邀請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擔任主講嘉賓,為香港青年講述黃帝文化,並與青年參會者進行交流和互動。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舉行癸卯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 700餘人出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