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茶和天下」·雅集、熊貓家園·川茶雅韻活動在布魯塞爾開幕

「茶和天下」·雅集、熊貓家園·川茶雅韻活動在布魯塞爾開幕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5-06 15:21: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4日下午,由文化和旅遊部、中國駐比利時使館、中國駐歐盟使團主辦,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雅安市人民政府、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承辦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動在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正式開幕。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宋秋、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鄭胡勇,以及歐盟官員、多國駐比利時和駐歐盟大使等近100名中外嘉賓出席開幕式。

2.jpg

    曹忠明大使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的茶已有4700多年歷史。它不僅蘊含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華文化精神內涵,更是中國連通世界的重要紐帶。2019年11月,第74屆聯合國大會宣布將每年5月21日設為「國際茶日」,這是對茶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價值的讚美;2022年11月,「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國茶文化對世界文化多樣性的貢獻得到肯定。本次展覽以茶為媒,表達着祈福天下和合的美好祝願。

    傅聰大使在致辭中表示,茶起源於中國,也盛行於世界。中歐雖相隔萬里,但海洋和高山沒有阻隔我們交往的腳步。過去,茶通過絲綢之路運銷歐洲,揭開了中歐溝通的歷史輝煌;今天,茶葉的貿易和生產在中歐共同關心的生態、社會和治理等三個層面為中歐關係的未來發展創造新的空間,也必將為世界帶來巨大福祉。

    布魯塞爾大區旅遊局代表萊恩哈蒂女士在致辭中表示,布魯塞爾大區與四川建立友城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四川文旅代表團也是布魯塞爾大區疫後接待的第一批中國客人,開啟了布魯塞爾與四川疫後往來的第一步,相信未來兩個友城之間的往來會越來越密切。

    宋秋副廳長介紹四川是中國唯一擁有山地、丘陵、平原、盆地、高原五種地貌的省,有「天下山水之觀在蜀」的美譽,從蜀山蜀水、蜀風蜀韻、蜀珍蜀寶、蜀趣蜀味、蜀來蜀往五個方面推介四川文化旅遊,介紹了「安逸四川」的生活方式。

    鄭胡勇副市長向大家分享了雅安「生態勝地」「熊貓故鄉」「世界茶源」三張名片,邀請各界嘉賓親臨雅安,品清香四溢的雅茶、看憨態可掬的熊貓、游壯麗秀美的山河、嘗獨具特色的美食。

    本次比利時站的「茶和天下」·雅集展覽活動是為了慶祝「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一周年,並在5月21日「國際茶日」即將來臨之際而特別舉辦的全球性活動的一部分。活動融合了品茗、觀展、賞花、聞香、聽琴等形式的「文雅之集會」,藉助主題展、圖片展、視頻資料、實物茶具展覽和藝術表演、互動等活動形式,旨在以茶為媒,以茶論道,發出推動文明交流對話、增強包容互鑒的真誠呼籲,講述好中國故事。

    「茶和天下」主題展覽分為「中國茶源遠流長」「中國茶生生不息」「茶文化融貫中西」三個單元,通過系統介紹茶的歷史、茶與生活、茶與世界,傳遞中國茶文化背後的中國人文精神和生活哲學,展現茶慕風遠颺、跨越國界、推動中國與世界文明交往共榮的重要作用。展覽現場人頭攢動,不少人在觀賞中對茶、茶具及茶文化折射出的中國人兼容並包的心態、溫潤如玉的品格和豐沛達觀的精神而讚嘆不已。在開幕表演中,來自四川雅安的茶藝師展示了蒙頂山茶藝「雙璧」——「龍行十八式」和「天風十二品」,前者翻轉騰挪、龍行雲動,後者氣定神閒、優雅愜意。一招一式,提壺把盞,令人目不暇接,心動神馳。「熊貓家園·川茶雅韻」圖片展也同期舉行,通過近50幅照片展現四川自然景色、風土人情以及茶相關風俗文化。

    據悉,本次展覽將在5月5日至6月9日期間在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向公眾開放。(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林梓琦 「茶和天下」·雅集、熊貓家園·川茶雅韻活動在布魯塞爾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