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芒果動聽財經台】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即將推行 助提高本港市場靈活性

【芒果動聽財經台】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即將推行 助提高本港市場靈活性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5-10 23:01: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支持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國際化,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角色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港交所(388)去年12月宣布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及雙櫃台莊家機制。新雙櫃台模式現時仍有待監管機構批准及市場準備就緒後推出,預計於今年上半年開始實行。

 在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下,港交所將優化相關交易及結算安排,讓投資者可以互換同一個發行人發行的港幣櫃台及人民幣櫃台證券。為提升人民幣櫃台的流動性及收窄兩個櫃台之間的價差,港交所將引入雙櫃台莊家機制,從事流通量供應活動的市場莊家在進行特定交易時,將可以豁免印花稅。各項新措施將為後續內地投資者通過港股通交易,以人民幣定價的證券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雙櫃台交易將促進共贏局面

 在擴大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政策上,香港有策略性地先推出雙櫃台模式,鼓勵上市發行人設立人民幣櫃台及發行更多人民幣股票。再將人民幣櫃台連至「港股通」,讓內地投資者能直接用所持人民幣交易香港的股票。

 另一方面,雙櫃台模式亦有助吸引更多雙櫃台證券在香港上市,與現有的中國產品發揮良好的協同效應。新雙櫃台模式亦可突破外匯管制,提高市場的靈活性和便利性。筆者相信,雙櫃台模式落地實施後,將會為整個香港帶來積極影響,有望吸引更多內地企業在香港發行人民幣計價的股票,更可為本地市場帶來更多元化的投資產品,增加市場競爭力。

 由於雙櫃台模式會對上市證券的交易安排有影響,上市發行人應就其建議時間表和交易安排取得港交所同意,並向香港中央結算申請將上市證券納入根據中央結算系統一般規則所定義的多櫃台合資格證券,並刊發公告通知市場有關安排的詳情。上市發行人應諮詢其法律顧問以了解其開通人民幣櫃台是否須要獲得任何股東大會、董事會批准或其他相關程序。

 多間企業增設人民幣櫃台

 自港交所宣布就股份交易增設人民幣櫃台申請起,已有多間上市企業率先提交增設人民幣櫃台申請,當中主要以內地企業為主,包括安踏體育(2020)、百度集團(9888)、吉利汽車(175)、騰訊(700)、快手(1024)和京東(9618)等。

 總括而言,在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下,投資者可以互換同一個發行人發行的港幣櫃台及人民幣櫃台證券,能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及彈性,並讓企業有機會從新管道獲取新資金。這項新舉措不但可提升香港作為領先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同時支援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促進共贏局面。港交所將適時公布雙櫃台模式的實施日期,及符合納入莊家機制的合資格雙櫃台證券名單,上市發行人及投資者宜密切留意進一步的消息。

 連城集團合夥人 馮南山 Paxson

 (圖源:網絡)

責任編輯:朱劍明 【芒果動聽財經台】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即將推行 助提高本港市場靈活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