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湖北鶴峰:康養小鎮「廉味」濃

【康養中國】湖北鶴峰:康養小鎮「廉味」濃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5-13 21:26:19 來源:人民網

    隱隱青山悠悠水,一步一景一人家。走進湖北省鶴峰縣燕子鎮石龍洞村,山林翠竹、小橋流水,一幅幅帶有濃濃民俗鄉土特色的壁畫恰到好處點綴在土家吊腳樓的院牆上,隨處可見的清廉微景觀將此處裝點得清新怡人。

    自開展清廉鶴峰建設以來,燕子鎮以「養生福地·康養燕子」為發展目標,秉持「清廉+」的理念,堅持以家風倡廉、以監督育廉、以創融促廉,努力營造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新風尚。

    醇厚家風涵養清朗鄉風

    「董道雲家庭被評為第二季度的金牌家庭,他們家為鄉風文明小分隊提供了活動場所。」「家庭環境美化方面也起了模範帶頭作用,確實不錯。」2022年7月6日,鶴峰縣燕子鎮瓦窯村村委會公示欄前,村民們議論著。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是清廉建設的重要陣地。瓦窯村聚焦以家庭「細胞」清廉促進全村「肌體」清廉,創新實施新時代家庭文明建設積分管理工作,運用群眾自評+評議會專評機制,通過季度測評,年度總評,量化村民在遵紀守法、持廉守正、公益事業、志願服務、移風易俗、和睦友愛、生態環保等方面的積分,制定金牌家庭、銀牌家庭、銅牌家庭和待提升家庭積分標準。同時制定獎懲激勵制度,讓村民「比學趕超」、爭當先進的氛圍越來越濃。目前,該村評選出2022年第二季度金牌家庭4戶、銀牌家庭64戶、銅牌家庭69戶。

    燕子鎮有着醇厚的家風文化底蘊,自啟動清廉小鎮建設以來,該鎮賦予「家風文化」新內涵,提出崇德治家、清廉齊家、勤儉持家理念,在展示鎮上古今鄉賢廉吏家風故事過程中,創建具有本土特色的家風品牌,讓「康養燕子」始終充盈著清廉氣息。

    清湖村以「全國模範司法所長」易滿成的家風故事為背景,建設清廉家風館,將其打造成全縣黨員幹部進行家風廉政教育的陣地。瓦窯村開設「少兒經典誦讀」公益班,讓孩子在誦讀《弟子規》《道德經》等國學經典中,學習傳統家風。大岩村王忠銳一家四兄弟,家族54人,以「勤耕苦讀」為家訓核心,培養了多名教師、企業家、公務員,成為村民學習的榜樣。

    「家風連着黨風政風、社風民風,我們將不斷探索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新途徑、新方式,化風成俗,以家庭廉潔助推社會清廉。」該鎮黨委書記表示。

LOCAL1659493935332Z3RDG4BWJ8.jpg

湖北省鶴峰縣燕子鎮瓦窯村「清和志願服務隊」隊長李小平在村委會維修項目現場開展監督

    陽光監督培育清明政風

    「你們一定要嚴格按圖施工不走樣,用料不能『短斤少兩』。」瓦窯村清和志願服務隊李小平每天都會到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項目現場,進行工程質量和進度督辦。

    瓦窯村在年初成立了村級「清和志願服務隊」,成員由村務監督委員會和金牌家庭代表組成,主要圍繞村內事務、黨務公開、村級財務公開透明、村幹部作風和廉潔履職等方面開展監督。

    「對於村級工程項目,志願服務隊會派專人跟蹤工程質量,志願服務隊代表簽字認可後方可報賬。」另外,該志願服務隊在快速處置群眾訴求、化解基層矛盾、宣傳地方政策、傳播好家風好家教等方面也發揮着積極作用。

    今年,該鎮在縣紀委監委指導下,創造性探索「小微權力」監督新模式,突出制度規範完善軟環境。在清廉小鎮建立村級「小微權力」清單、村紀檢委員履職清單等制度,明確村級紀檢委員宣傳教育、日常監督、廉政建設、為民服務、自身建設等5類14項履職要點和村級公開事務、民政保障服務、土地徵收流轉、住房安全保障等10類34項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小微權力」監督事項,並在各村推行開來。

    同時,開展村級「陽光曬權」活動,充分運用「微腐敗」監督公開欄,創新實施亮政策、亮身份、亮權力、亮監督、亮成效的「五亮」工程,將村級班子的履職能力和規範廉潔用權情況進行公示公開,建設清廉班子隊伍,實現村級事務共建、共治、互聯、互通,達到涵養鄉風文明、助力鄉村振興的目的。

    創新融合共營清新社風

    「菜單很有創意,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又接受到了廉潔提醒,我覺得很有趣,值得推廣。」在鶴峰縣燕子鎮國彬餐館就餐的食客說道。

    在國彬餐館裏,由燕子鎮紀委設計的「廉」菜佳餚被擺上了餐桌,一清二白、高風亮節、清清白白、清廉本色等一系列「廉味菜單」將家常口味的菜品與廉潔文化有機融合,讓食客在品「廉」菜時感受獨具「廉味」的文化。

    今年,該鎮擴大建設效能格局,開創「清廉+」共建新思路,推動清廉小鎮建設融合「一張網」。

    該鎮以「清廉+文化」涵養幹部群眾「精氣神」,將「清廉因子」植入老百姓生活,以文化為媒介,以群眾為根本,讓幹部群眾在處處見廉、時時享廉中涵養清風正氣。

    同時,該鎮以「清廉+振興」的路子,按照「一村一品」理念,引導30個村(社區)立足土家特色文化和地域優勢,整合蘊含清廉元素的自然景觀、歷史名跡、紅色遺址、村居院落等,精心打造特色清廉「符號」景觀,串點成線,推出「養生福地·康養燕子」精品清廉旅遊線路,讓遊客在寓廉於游中感受清廉文化。

    除了景觀工程,該鎮還傾力建設清廉一條街、清廉民宿、清廉書屋等,組織瓦窯村手工編織人員編織清廉文創產品,將清廉文化以實物的形式浸潤百姓生活,為小鎮發展積勢蓄能。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深化開展清廉小鎮建設,以清風引治,助力小鎮發展氣正景美。」該鎮黨委書記信心滿滿地表示。(圖/文 李永紅 楊玉林 譚千鑫)

頂圖:湖北省鶴峰縣紀委監委、縣婦聯聯合指導組到該鎮石龍洞村調研指導清廉建設

責任編輯:林梓琦 【康養中國】湖北鶴峰:康養小鎮「廉味」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