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情會邀陸炎輝講人民幣國際化

國情會邀陸炎輝講人民幣國際化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5-18 23:08: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日前舉行經濟「范」泛講視訊會議講座,邀請香港大學商學院榮譽副教授陸炎輝講「人民幣國際化的回顧與展望」。講座由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范耀鈞教授主持。

11.jpg

陸炎輝教授主講。

   陸炎輝教授是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學士、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博士,先後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及香港大學商學院,研究領域為貨幣經濟學、國際經濟學、中國經濟、香港經濟等。

人民幣國際化有序推進

   近十餘年來,中國以市場驅動、企業自主選擇為基礎,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為實體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二十大報告提出「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這表明,人民幣國際化從探索和累積經驗的穩慎階段步入了制度設計與行動的有序推進新階段。目前,人民幣是第五大國際儲備貨幣、第五大支付貨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的權重排名第三。

   陸炎輝教授介紹了人民幣國際化的中外背景及人民幣國際化的三個發展階段。他表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發展主要是CEPA簽署後,2004年1月香港人民幣個人業務獲得批准,包括存款、外匯匯款與信用卡業務。

2009年人民幣跨境貿易試點計劃開展在香港、上海和廣東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業務。到2010年,人民幣跨境結算貿易業務擴展至20個省。

   到2015年,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上線。在支付貨幣功能方面,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資料顯示,2023年2月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約為2.19%,位列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當月前四大支付貨幣的份額分別為:美元約41%、歐元約36%、英鎊約6.58%、日圓約2.98%。

   陸炎輝教授介紹,在儲備貨幣功能方面,IMF發布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約為2.7%,在主要儲備貨幣中排名第五。同期,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佔比約為58%、歐元佔比約為20%、日圓約為5.5%、英鎊約為4.9%。2022年5月,IMF將人民幣在特別提款權(SDR)中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反映對人民幣可自由使用程度提高的認可。

   一種貨幣的國際化,須從貿易融資貨幣轉向交易貨幣,最終轉為投資和儲備貨幣。現在人民幣作為交易貨幣已有相當長的活躍期,要將其發展為投資和儲備貨幣,才能從根本上改善離岸人民幣的供需狀況。他認為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將是一個長期、漸進的過程,未來有機會出現美元、歐元及人民幣「三足鼎立」的局面。他個人看法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中國會致力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而俄烏戰爭對人民幣的國際化亦起到推動作用。

   出席的有該會創會會長張伍翠瑤,會長黎建強,副會長彭詢元、林振敏、廖錦興,嘉賓包括李炳權、高靜芝、張越華教授、馮志堅、陳恒博士及劉佩瓊教授等。( 記者霄虹)

責任編輯:社團部 國情會邀陸炎輝講人民幣國際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