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茂林幽居 水墨意趣

【收藏「琪」觀】茂林幽居 水墨意趣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5-25 18:28:2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文:蕭芬琪)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號思白,又號香光居士,華亭(今上海松江)人。明萬曆十六年(1588年)進士,官至禮部尚書,卒諡文敏。精於書畫鑒賞,富收藏。

董其昌《茂林幽居》17.8x55.8cm.jpg
董其昌作品《茂林幽居》,17.8x55.8cm。

  董其昌在書畫理論方面主張「南北宗」,對晚明以後的畫壇影響深遠。工書法,其董派書風對當時及清初書壇有極大影響。書畫創作講求追摹古人,但並不泥古,在筆墨的運用上追求先熟後生的效果,拙中帶秀,體現出文人創作中平淡天真的個性,並以其為代表,形成著名山水畫派「松江派」。著有《畫禪室隨筆》《容台集》《畫旨》等。

董其昌《茂林幽居》 局部.jpg
《茂林幽居》局部。

  董其昌講求用墨的技巧,水墨畫兼擅潑墨、惜墨的手法,濃淡、乾濕自然合拍,着墨不多,卻意境深邃,韻味無窮。《茂林幽居》繪製在扇面上,構圖飽滿通透,密中有疏。雖筆墨簡淡,但神韻、骨力十足。兩側山巒綿延無際,中間重巒疊嶂、幽壑重重,樹木、房屋、山徑錯落有致,雜而不亂。畫面中心雖峰巒交錯,但疏密得宜,並無阻塞感。山谷間幾處房屋在樹林的掩映下若隱若現,有幽居山林的隱逸之境。圖中筆法脫胎自書法,講求提頓抑揚,線條折轉輕鬆靈動;而墨色的濃淡燥濕、層次變化豐富,山陰以淡墨渲染,陽面以渴筆皴擦,山體豐滿,層次分明。溝壑處苔點密集,與山峰形成強烈的黑白對比,意不在表現立體,而是追求畫面虛實相生的趣味。

  董其昌作畫強調文人意趣,每當繪製完成,便題以詩文,全圖詩、書、畫相映成趣,富有抒情意境,因而成為文人畫追求意境的典範。此畫以王勃詩句作題:「野色籠寒霧,山光斂暮煙。」(《秋日別王長史》)秋煙寒霧,暮靄沉沉,渲染出淒清的離愁別緒。其行草書體生秀淡雅,飄逸空靈,集古法之大成。章法上,分行布局疏朗勻稱,力追古法。康熙曾親自臨寫董書,讚其「每於若不經意處,豐神獨絕,如清風飄拂,微雲卷舒,頗得天然之趣。」觀董其昌之畫,畫中有詩,詩中有畫,筆墨交融,意在畫外之境。

1589018960.jp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茂林幽居 水墨意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