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2023佛誕茹素推廣日」900人齊食齋盆菜

有片|「2023佛誕茹素推廣日」900人齊食齋盆菜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5-26 20:08: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6日為慶祝釋迦摩尼誕生日,學佛者常有素食的自覺,很多人在佛誕當日都會食齋一天應下節,以消孽障。為推廣素食這一佛教的獨特優良傳統,帶動更多人加入佛誕日茹素的行列,香港各界同鄉社團今日(26日)於培僑書院聯合舉辦「2023佛誕茹素推廣日」齋盆菜活動,現場近900人參與,各位藝人亦通過短片呼籲大家一同響應,於佛誕日茹素一天。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謝益明,深圳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副局長劉俊琳,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西方寺方丈釋寬運,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各大同鄉社團首長紛紛參與,大家同唱《三寶歌》,品嘗素食盆菜,身體力行茹素一天。

    釋寬運:外浴佛身內淨自心

    釋寬運大師表示,在佛誕這天推廣素食特別有意義,果從因生,茹素戒殺,積福積德。呼籲全港市民在佛誕假日還可以參加浴佛儀式,外浴佛身,內淨自心。他感謝各位社團對佛誕茹素的大力推廣,這是一個全民活動,希望大家都參與進來。

35.jpg

    釋寬運大師表示,各界同鄉社團可將「茹素」推廣至全民。

    梁宏正:低碳綠色生活一環

    梁宏正表示,今年終於迎來疫情結束,社會全面復常,很高興佛誕慶祝活動得以復辦。茹素不但實踐了佛教不殺生的慈悲精神,累積福德,更是低碳綠色生活的一環。本次活動讓市民一方面體會了茹素文化,另一方面亦認識了佛教智慧,別具心思。

36.jpg

    梁宏正認為,茹素低碳環保且有利於健康。

    鄧清河:為健康和地球出一分力

    鄧清河作為活動發起人,表示希望可以每年都能舉辦這個活動,倡導佛誕日茹素的優良傳統,帶動更多人加入食素行列,從自己做起,從當下做起,生善念,行善事,最終收穫善果,大家一齊將這份善心善意發揚光大,為健康和地球出一分力。

    隨後,各位主禮嘉賓一同上台完成啟動儀式。第一屆「推廣日」種下的種子已生根發芽,今日一同澆灌,希望茹素的信念能夠在大家心中開花結果。

37.jpg

    鄺美雲表示,從「身口意」推廣好心好事。

    鄺美雲:從「身口意」推廣好心好事

    儀式結束後,盆菜宴正式開席,大家一起享用齋盆菜,大會亦準備了蔬菜福袋派贈給現場市民。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團總會會長鄺美雲是虔誠的佛教徒,她認為,佛教讓我們心存善念和好心,茹素是一件好事,對身體也非常健康,她平時也有素食的習慣,這次盆菜很喜歡裏面的豆腐和豆皮。「浴佛是為了吉祥如意,讓我們去除內心的煩惱和貪嗔癡,浴佛是心存恭敬,希望從我們的身口意做起,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共建更美好的社會。」她表示,今天早晨剛在維多利亞公園參加浴佛節,中午來這裏推廣茹素,下午也會去紅磡體育館,香港很多不同的佛教團體都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沒有時間外出的朋友也可以通過網上浴佛,增加參與感。

38.jpg

    市民熱情享用齋盆菜,讚嘆美味。

    茹素多年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身着中式褂,笑稱自己茹素多年,能與大眾一同推廣茹素文化感到十分高興。「吃素對身體、環保好,也會讓人心態寧靜,心態好看起來狀態就會更好。」

    鄧清河介紹,這次素食盆菜中有蘿蔔、腐竹、豆腐、芋頭、白菜等等,我們還有五款吉祥物,希望大家吃完素食盆菜之後回到家中還能繼續做菜茹素,全日「戒殺生」。

    鄧清河表示,疫情之前,第一屆「茹素推廣日」是在網上進行,第二屆活動陸陸續續開展,前幾日已經送了很多素食盆菜到老人院。自己會有推廣素食的信念,一方面是本身曾在佛教學校上學,當年的校長希望他能傳播善心、推廣素食,另一方面是以楊勳先生(旭日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為首的佛家子弟都希望普羅大眾能夠更全面地了解佛教,便召集多個同鄉會一起參與,讓佛家思想、茹素習慣推廣至香港市民。

40.jpg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表示,將召集各方力量推廣「茹素」理念。

    當天茹素的市民表示,自己之前沒有吃素的習慣,這次嘗試發現素食也很美味,特別是福袋中也有很多瓜果蔬菜,回家會繼續做素菜吃。(記者:呂明霞 圖:馮瀚文攝 視頻:Sonia)

    頂圖:香港各界同鄉社團於培僑書院聯合舉辦「2023佛誕茹素推廣日」齋盆菜活動,主禮嘉賓完成啟動儀式。

39.jpg

    素食盆菜中有蘿蔔、腐竹、豆腐、芋頭、白菜等。

責任編輯:蔣璐 有片|「2023佛誕茹素推廣日」900人齊食齋盆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