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加強統籌 共建北都

【商報時評】加強統籌 共建北都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6-13 08:12:2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特區政府昨宣布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同時委任丘卓恒擔任北都辦主任,負責統籌、倡導和推動工作。北都是香港未來的策略發展大據點,不僅有利於紓緩土地住屋的深層次問題,更有利於擴大香港經濟空間與容量,是驅動香港轉型再創高峰的新引擎,完全切合這個國際大都會的長遠持續發展之需要。希望北都辦能夠做好政策統籌,與各部門充分協調,為提速建設北都提供強有力的支援。

 長期以來,香港「地少人多」的說法深入民心,但從某種程度上講,這其實是個誤解。事實上,新界有大量未經開發的閒置土地,其中面積達300平方公里、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的北部都會區,就是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區域。按照特區政府的部署,北都計劃涵蓋土地發展、房屋供應、交通基建建設、生態保育、產業發展,以及政府和社區設施等領域。雖然計劃龐大,非常複雜,但只要規劃科學得宜、政策周全到位、推行有力有效,整體效益不可估量,肯定是香港突破發展瓶頸、再創輝煌的關鍵。

 香港一直面對頗多發展難題,當中市民最關注的兩大問題,就是房屋短缺和經濟結構相對單一,而北部都會區正好提供了解決難題的可行性方案。

 首先,在房屋方面,市區土地基本上已飽和,難以騰出更多新空間。而北都則有望建設逾90萬個住宅單位,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發展順利的話,相信未來的香港市民可以住得好一些。其次,在經濟多元化方面,香港長期過度依賴金融地產業,通過發展創新科技、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已成社會共識。北都則是港深創科園和新田科技城的所在地,一河之隔就是國家創科重鎮深圳,地理位置優越,兩地攜手,相信可發揮群聚效應,預料將為區內創造15萬個創科相關職位。展望未來,只要北都建設工作順利推展,香港開創「南金融、北創科」雙中心格局令人憧憬。

 建設北部都會區是一個何等宏大的目標!有人甚至形容這是香港未來發展的「百年大計」。如果從這個角度去思考,「北都辦」無疑是任重道遠——它將於年內制訂和公布北都行動綱領和具體計劃,描繪一幅更為清晰的發展藍圖。其日常工作更是繁重,包括為行政長官主持的「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和財政司司長主持的「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提供秘書處支援,加強與相關決策局和部門的協調工作,制訂創新的規劃及土地政策與執行安排,推動和支援新產業策略,同時還要與內地有關部門緊密、定期聯繫,深化合作,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述工作是否做得暢順,是這個「百年大計」能否順利兌現的關鍵。

 北部都會區早就有了清晰願景,現在更有專責的統籌辦事處和專職日常工作的負責人員,可謂萬事俱備。希望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北都辦和其他相關部門充分合作,做好科學統籌、大力倡導和全力推動工作,讓北部都會區的建設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將這個新引擎加速啟動起來,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讓香港發展踏上新台階,開創新境界!

責任編輯:楊穎婕 【商報時評】加強統籌 共建北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