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冀為本港及海外提供優質裝配式建造服務 惠州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揭牌

有片∣冀為本港及海外提供優質裝配式建造服務 惠州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揭牌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09 23:05: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9日,惠州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在該市揭牌。據悉,該聯盟的揭牌成立,打造了惠州與香港建築業之間溝通橋樑,對於推動大灣區裝配式建造行業優化升級,解決香港建築業的人才短缺和缺乏住房供應等問題具有重要的意義。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主任黃冰芬,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會長兼常務副主席王庭聰,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主席黃少康,香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周文港及惠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溫小林等出席了揭牌儀式。

2、惠州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揭牌現場 - 復件(1).jpg

惠州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揭牌現場(攝影:盧偉)

    香港市場對裝配式部品部件的需求持續旺盛

    此次揭牌成立的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是由惠州市裝配式建造相關企業,其中包括裝配式構件廠、設計院、施工單位、BIM技術諮詢單位、工程技術諮詢單位以及科研院校等組成。

    近年來,惠州市積極推動裝配式建築發展,裝配式建築試點項目全市開花,夯實了該市裝配式建築發展的基礎。在綠色建築和裝配式建築領域實現快速增長。

    記者了解到,該市裝配式建造產業聚集,鏈條齊備,覆蓋諮詢、設計、生產、運輸、施工等各個環節。部品構件產能達 130 萬立方米,位居全廣東省全列,銷售遍布粵港澳大灣區。

3、惠州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揭牌現場 - 復件(1).jpg

惠州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揭牌現場(攝影:盧偉)

    目前,該市建成有中建鋼構、杭蕭鋼構、遠大住工、住友集團等15家裝配式建築部品部件生產企業,省級裝配式建築產業基地3個,年產值近4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為降低建築行業對勞動力的依賴,近年來,特區政府積極推進「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即「模塊化集成建築技術」)的運用,市場對裝配式部品部件的需求持續旺盛。

    早前,特首李家超2022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及香港要加速發展多項重點基建。其中重點運輸基建「三鐵路+三幹道」。 香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亦稱,香港即將進入建築業的高峰期,單就政府工務工程而言,每年的開支將從現在約800億港元增加到每年上千億港元,需要進行大量工程。同時,根據《長遠房屋策略》推算,未來10年公營房屋需求是30.1萬個單位;推出全新簡約公屋,未來5年建約 3萬個單位。

    香港建造業議會行業發展助力總監周嚴對此預測,到2027年,香港建築工人缺口將達到3.5萬至4萬人,建築業亟需轉變,以應對挑戰。

4、譚耀宗被授予惠州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永遠名譽會長”,溫小林先生(右)為譚耀宗先生頒發證書.jpg

譚耀宗被授予惠州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永遠名譽會長」,溫小林先生(右)為譚耀宗先生頒發證書

    譚耀宗認為,惠州有比較成熟的裝配式建造服務產業鏈,可以為香港和海外提供優質的產品、技術和人才供應服務,可以在香港的城市建設中,特別是北部都會的建設發揮重要作用。通過香港市場的帶動,可以讓惠州的裝配式建築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時,通過該聯盟供應本港建築裝配式部品部件,一方面可以緩解香港建造業人手不足,保障本港的住房供應等等問題,另一方面有可以推動大灣區裝配式建造行業優化升級。

    惠港合作不斷深化

    當前,廣東和香港均面臨重大的發展機遇,在推進粵港建築業產業鏈、供應鏈健康發展,促進傳統建造向智能建造、新型建築工業化轉型升級,建設綠色低碳、生態宜居的大灣區城市群等方面,兩地優勢互補、大有可為。

    相關專家認為,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可以帶動包括裝配式構建生產、設計、BIM、安裝、監理、建築設備、裝飾裝修、家具家電、建築材料、物流運輸等一整條產業鏈的發展。

    惠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溫小林致辭時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茶的背景下,惠州與香港的合作不斷深化,在建築業、電子信息、紡織服裝和休閒旅遊等領域合作成效顯著,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的合作格局。一大批港資企業扎根惠州、深耕惠州,自覺將企業行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惠港兩地發展注入了活力,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協同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盧偉)

頂圖:惠州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揭牌(攝影:盧偉)


責任編輯:郭昕玥 有片∣冀為本港及海外提供優質裝配式建造服務 惠州裝配式建造供港聯盟揭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