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蘇如東:做大做優做強製造業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江蘇如東:做大做優做強製造業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9-18 14:27: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江蘇省如東縣把做大做優做強製造業作為實現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在服務上用心,在政策上發力,製造強縣建設正不斷邁上新台階。

    據介紹,如東縣發改委積極實施工業大企業倍增培育計劃和企業能級「雙十」計劃,先後培育了中天科技、九九久科技、海力風電等一批主業突出、競爭力強、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大企業集團。

    全國工商聯9月12日發布的2023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顯示,如東企業中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名列第102位,成為南通市8家入圍企業中唯一的製造業企業。如東桐昆(洋口港)聚酯一體化項目是江蘇省百億級省重大產業項目,經過三年建設,6套聚酯紡絲裝置、兩套PTA裝置全部投運,今年上半年實現銷售111.4億元,同比增長303.24%。

    在加強新能源、新材料、智能通訊及電網裝備等產業鏈分析、服務產業鏈發展方面,如東強化龍頭企業帶動發展。位於如東經濟開發區(高新區)中天科技產業園的江東合金技術有限公司,是中天科技集團布局通信、電力、新能源產業鏈的重要原材料供應基地,其生產線以產能高、用工少、低能耗、無污染在競爭中脫穎而出,今年上半年實現銷售50.49億元,同比增長51.5%。

    如東縣發改委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業聚集「專精特新」謀發展,開展單項冠軍培育提升行動,通過建立製造業「單項冠軍」以及國家、省、市級「專精特新」小巨人百企升級培育庫,對符合入庫標準的中小企業,在技術改造、兩化融合、金融、人才引進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和服務,全力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截至目前,如東已擁有國家級單項冠軍產品企業3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家,江蘇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5家,南通市創新型中小企業205家。

    此外,如東加大個轉企、小升規培育支持力度,積極開展扶持中小企業政策宣講暨送服務到企業等活動。在南通地區率先制定出台了《關於建立縣領導掛鈎聯繫優勢產業鏈「鏈長制」的通知》,以常態化推進9+N條產業鏈為突破,大力推進製造業轉型升級。

    為了鼓勵企業做強,如東出台《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意見》,明確提出當年銷售稅負率(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超過4%且應稅銷售增幅超過15%,應稅銷售首次達到1億元、5億元、10億元、20億元、30億元、50億元、100億元、200億元的,分別獎勵5萬元、10萬元、20萬元、30萬元、50萬元、100萬元、200萬元、400萬元。對工業企業年度納稅總額首次超(含)1億元獎勵100萬元。

    據介紹,如東縣發改委通過強化政策激勵引導,推動了如東工業經濟加力提速高質量發展。今年以來,以江蘇嘉通能源、九州星際等頭部企業為代表的化學纖維製造業增勢喜人,上半年應稅銷售同比增幅超過兩倍,一個大而強的千億級纖維產業正在迅速崛起。截至去年底,如東應稅銷售超億元企業267家,其中,超100億元企業達到1家,超50億元企業4家,超10億元企業25家。(趙振華 崔豪 張海燕 呂強)

責任編輯:林梓琦 江蘇如東:做大做優做強製造業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