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洪為民倡三大「過河」政策 促進港深兩地科創發展

洪為民倡三大「過河」政策 促進港深兩地科創發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10-12 23:28: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近期公布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目標在2035年成為世界級科研樞紐。第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斑馬星球科創加速平台創始合夥人洪為民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坦言,一區兩園將會推進港深兩地的科創發展,而若想加速發展,則需做好三樣「過河(跨境)政策」:1.人才過河;2.資金過河;3.政策過河。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簡稱《規劃》)提到,2025年及2035年是關鍵節點,2025年要基本建立深港科技創新協同機制。到2035年,科技創新國際化程度,要居於全球領先地位,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科技企業,成為世界級科研樞紐。人才是重中之重,《規劃》提及要設立專用口岸,便利深港兩地科研人員往來。

 洪為民建議,港府解放思想,把政策鬆綁,比如人員入境便利、器材入境要簡化,甚至是可以專門在口岸開設特殊關卡,方便港區工作的內地員工方便出入,不再需要繁瑣的申請以及入關審核。

QQ截圖20231012232941.jpg

 便利人員往來兩地

 他強調,「其實不僅是河套,更希望可以覆蓋到整個北部都會區,這些科研人員只要不住在香港,甚至可以不在香港納稅,回深圳納稅。但是為了保證本地人的利益,他們當然也不能享受本地的養老。」

 提到如何吸引國際化人才,洪為民又指,香港本身有足夠吸引力,但是國際人才更看重配套,可以從生活配套入手去解決,比如香港住宿條件相對有限,可以提供相對舒適的宿舍,解決人才住屋需求,同時考慮到家庭因素,就需要有更多國際學校作為配合。

 「香港對於東南亞人才,還是相當有吸引力的,但是現在這些人才更多選擇去美國,或者去新加坡發展。」洪為民表示,「我們可以了解他們的需求,比如東南亞有很多穆斯林,我們也可以提供相應配套,比如禱告的地方,又或者餐飲方面特別的需求,相信這些點點滴滴的關懷也會成為一個閃光點,吸引更多元化的人才。」

 科研資金過河創雙贏

 《規劃》要借鑑國際經驗及香港做法,研究完善科研資金監管制度,支持內地與香港共同設立創投基金,容許科研資金跨境資助深港兩地科研項目。

 洪為民指出,「港方資金問題也是一個重點,因為深港如果有合作投資的話,需要資金,目前只有科研經費可以『過河』,雖然其實操作也很不容易,希望政府也可以在此處着力。」

 今年3月,理大先進製造研究院院長文効忠接受本報訪問時也提及港深以至內地眾多城市都有許多科研基金,但最大問題是各地政府科研基金都「無法過河」,即政府支持某個科研項目的資金不能調離當地。而香港作為研發中心,卻沒辦法使用到相關的科研經費,無法充分發揮協同效益。

 商事法規宜銜接香港

 《規劃》又提出,研究園區內的港資企業協議選擇適用的香港法律解決合同糾紛及協議選擇香港為仲裁地,並需強化法治保障,探索構建民商事規則銜接香港。

 洪為民認為,政策方面審批難且嚴格。比如香港生物醫藥如果想要進入內地,那麼監管部門可不可以在河套區直接進行審批,把內地的政策向南延伸到河套區,這樣也更加方便科研發展。(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程向明 洪為民倡三大「過河」政策 促進港深兩地科創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