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 今日热点
前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新身份主持博鰲亞洲論壇「經安大會」
2021-10-19 17:50:20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首屆大會(簡稱「經安大會」)正在長沙舉辦,國家禁毒委副主任、中國警察協會副會長曾偉雄以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首屆大會主席的身份參與大會並接受記者專訪。
 
    據了解,曾偉雄於2019年應博鰲亞洲論壇邀請擔任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大會主席,這是他首次以「經安大會」主席的身份亮相併主持工作。
 
    考慮問題應以「一國」為先
 
    公開資料顯示,曾偉雄於1978年加入香港警隊,上世紀80年代曾在一線做過打擊毒品的工作,2011年1月11日起擔任香港警務處處長,是香港回歸以來任期最長的警務處處長。
 
    曾偉雄有着豐富的禁毒經驗、刑事偵緝經驗,2019年4月,正式從香港調任到中央,履新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
 
    毒品是非傳統安全威脅的主要形式之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偉雄談到了中國禁毒的工作。他說,中國始終對毒品零容忍,禁毒工作取得了全球公認的成績,如今中國吸毒者的平均年齡提升就是中國禁毒工作成就的重要表現。
 
    「中國現在可見的傳統安全威脅幾乎不見了,但要防止極端主義的蔓延,要關注一些內在的矛盾是否會成為傳統安全的隱患,比如說民族矛盾、貧富差距,這也是當前香港面臨的非常痛苦的事情。但就全國來看,國家在這方面處理得非常好。」
 
    在談到香港問題時,曾偉雄強調,國家對香港的政策是「一國兩制」,這個概念是以「一國」為先,「兩制」意味着有差異,但是這個差異是需要管理的,「如果不管理,那麼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經安大會」首屆大會是國際上首個聚焦經濟發展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的大會,作為大會主席,曾偉雄對非傳統安全威脅敲響了警鐘。
 
    他認為傳統安全威脅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二者是共通的,「我們現在對世界環境的預判,很需要大家有對風險管理進行前瞻和預判的能力。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博鰲亞洲論壇召開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首屆大會聚焦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非傳統的威脅可以說是久旱逢甘霖。」
 
    暢談湖南之旅
 
    因為工作關係,曾偉雄已經來到湖南20餘天,這是他的第一次湖南之旅。在公開的報道中,曾偉雄在大會前夕以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的身份在郴州、衡陽、岳陽、長沙等地調研督導禁毒工作。與此同時,還走訪湖南紅色景點,到毛主席故鄉韶山參觀學習,到郴州桂東參觀第一軍規廣場、《鐵一般的紀律》專題陳列,到郴州汝城聆聽了解「半條被子」的故事。
 
    曾偉雄說,湖南紅色旅遊資源豐富,有很多感人的紅色故事,「通過了解這些故事,我更了解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祖國有錦繡河山,有必要讓港澳台同胞多來了解。」
 
    在長沙的時間讓曾偉雄對長沙的網紅經濟、夜經濟、低房價幸福指數有了親身的了解和體會,他表示「在長沙工作幾年的年輕人就可以買房,這是非常好的事」「他們給我送的茶顏悅色非常好喝」。如今長沙與香港高鐵直達,港湘合作空間很大,曾偉雄表示非常樂意為長沙站台,「如果長沙在香港召開推介會,我願意參加。」 (記者 何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