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特别报道
第二屆國際熱帶產業博覽會廣州開幕
2021-11-08 23:21:32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11月8日,2021第二屆中國國際熱帶產業博覽會(簡稱「熱博會」)在廣州開幕,中--非農業科技創新聯盟也正式啟動。
 
 
    熱博會在全球最大的熱帶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舉辦,堪稱一件國際盛事,將會助力大灣區打造成為世界級灣區。本屆熱博會以「健康與科學消費」為主題,參展商以科技機構與健康企業為主,如熱科院、中山大學、廣東科學院、新南方、華之術等逾200多家企業赴會,涉及面廣,體現了各界的關注度。
 
 
    正大集團中國區董事長王金文在開幕式上的致辭時表示,國際熱帶產業博覽會是企業的國際交往交流平台,它將全球2/3以上的國家、地區和企業聯繫起來,使全球近80%的人口,GDP、資源組織起來,從而把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的人口、活動與企業聯繫起來,這一偉大的構想今天終於實現了,相信熱博會能打造成為一個企業和政府緊密合作的偉大國際平台。
 
    在當天的開幕式上,還進行項目簽約,其中,組委會分別與廣州空港管委會、國藥集團簽約產業鏈項目及健康產業項目,中萬環宇與世界茶都系列項目合作簽約,熱作學會與菩提小鎮簽約共同打造健康產業,組委會還與東莞老貴酒業戰略合作。
 
    熱帶亞熱帶簡稱熱帶,包括全球 197 個主權國家,36 個獨立經濟體,全球80%的人口、GDP、資源在熱帶地區。2014 年,聯合國作出決議,將每年 6 月29 日定為「世界熱帶日」,其主旨為「未來屬於熱帶地區」。
 
    據悉,熱博會從籌備到舉辦,整整花了 10 年。農業農村部於2011 年委託廣州泛珠城市發展研究院論證舉辦可行性,到 2021 年第二屆舉辦,可謂「十年磨一劍」。
 
    自 2020 年舉辦首屆以來,熱博會已引起全球廣泛關注。世界第三大國際組織 UNIDO(世界工業發展組織)、盛讚熱博會為全球提供了一個嶄新的交往交流交易開放合作平台,不僅有利於促進中國與各國的合作,同時也搭建起世界各國更多交往合作的開放平台,有利於促進世界各國深度交往與合作發展。
 
    雖然僅僅進入第二屆,但熱博會已取得了不少成果:首先是熱帶大數據庫的建立,為研究熱帶及愛好者可提供信息支持;其次是從科研角度,對熱帶國家的產業、教育、交通運輸、文化、社會等進行了廣泛研究,取得了眾多科研成果,可為各界服務;第三是對綠色城市的研究、集聚了全球一批優秀專家,首批可持續城 350 個向全球投行推薦;第四為企業交往交流合作建立起了上萬家企業數據庫,可為企業投資、貿易、生產提供服務;第五是與熱帶國家的關係從政府到民間,建立起不斷深化的聯繫,對區域與行業融合發展意義重大。(記者黃裕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