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特别报道
打造氫能汽車產業基地兩江新區一馬當先
2021-11-14 20:45: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強力推動實現「雙碳」目標,今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提出加快發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
 
    貫徹中央決策、施行產業結構調整,作為中國重要的汽車製造基地,2020年3月,重慶發佈了《重慶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指導意見》,提出要依託兩江新區整車和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現有基礎,打造氫氣制備、儲運、氫燃料電池與整車生產、檢測認證、示範應用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核心區。
 
    引領重慶清潔能源汽車發展,兩江新區一馬當先,清潔能源汽車發展正如火如荼。近日,香港商報記者深入兩江新區,採訪政府相關部門、走訪部分企業,探尋發展規劃、舉措、企業動作 ,瞭解成效、現存難題和破解思路。
 
    起步早優勢強已佈局
 
    作為重慶經濟發展主陣地,兩江新區在重慶經濟發展中舉足輕重。汽車產業更是兩江新區經濟發展中的重點產業。其中,兩江新區汽車產量約為260萬輛,佔全國汽車產量的8%。兩江新區在重慶汽車產業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兩江新區招商合作局副局長李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說,發展清潔能源(包括氫能源汽車),兩江新區早已著手。去年3月,重慶市發佈《重慶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指導意見》,提出要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基地。而兩江新區是重慶確定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試點示範「兩區兩線」重點發展區域之一。
 
    李光指出,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發展,重慶具有獨特優勢。在氫氣資源方面,氫氣主要分為灰氫、藍氫和綠氫三類,其中灰氫指由天然氣、煤等化石燃料生產的氫氣,在化工行業應用普遍。而重慶天然氣資源豐富,且化工企業眾多,僅長壽化工園區每年就要排放化工氣約11億立方米,可有效用於灰氫的制取。
 
    在氫氣運輸環節方面,重慶利用豐富的鎂合金資源,以固態物質進行吸附的方式,將氣體氫轉化為液態氫進行運輸,降低運輸成本,提高物流安全性。在氫燃料電池汽車市場化方面,通過加強政府引導,拓展場景開放等方式,重慶積極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的商業化,在環衛、市政、物流等商用車領域率先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的場景應用。
 
    李光表示,發揮作為國家級新區的示範引領,肩負起保護長江生態的職責,兩江新區積極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先後制定了氫燃料電池汽車5年規劃,明確了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政策實施細則,並積極補足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已正式投用重慶首座加氫站,引進和培育了明天氫能、德燃動力、江蘇清能等一批燃料電池企業,引進了全國首個國家氫能動力質檢中心項目,並建設重慶首個氫燃料電池汽車應用場景等。
 
重慶明天氫能科技公司建成的加氫站已投用 
 
    全產業鏈發展風生水起
 
    圍繞加氫、氫燃料電池、整車、檢測認證等環節,兩江新區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發展風生水起。今年8月,由重慶明天氫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重慶兩江加氫站在兩江新區正式投用,填補了重慶在加氫站領域的空白。同時,明天氫能擬在兩江新區投資建設燃料電池西南工程中心、燃料電池汽車維保中心、燃料電池系統及核心部件研發和生產基地等,並在2022年完成1000套燃料電池系統的生產。
 
    在檢測服務方面,兩江新區已開工建設全國首個氫能動力質檢中心,預計明年將正式投用。李光表示,未來,該質檢中心將為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發揮三個作用:一是制定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相關行業標準;二是為氫燃料電池汽車提供檢測服務;三是對氫燃料電池汽車從研發到量產進行資質評定。
 
    位於兩江新區的上汽依維柯紅岩商用車公司已生產出重慶首批氫能重卡。據該公司新能源平台總監喬韻介紹,2020年前,上汽依維柯紅岩商用車公司就已開始佈局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並擁有氫燃料電池企業強大技術支撐,開發投用了18噸、42噸、49噸輕、重卡系列。預計未來3年內,上汽的氫燃料電池汽車年銷量將達1萬台。未來,上汽將著力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在商用車領域的新突破。
 
    李光表示,日前,北上廣三地城市群已成功申報首批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渝兩地也正攜手打造成渝「氫走廊」,並積極申報第二批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城市。著力打通成渝兩地的物流通道,兩江新區積極推動兩地在氫燃料電池汽車場景應用方面的合作。(記者 童文武 蒋曦)
 
頂圖:上汽依維柯紅岩生產的氫能卡車整裝待發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