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特别报道
「文化牆」成「文化強」 皖屯溪奕棋鎮繪出鄉村振興「精氣神」
2021-11-24 17:24:43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今年以來,安徽屯溪區奕棋鎮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在改善人居環境的同時,進一步開闢宣傳陣地,創新宣傳載體,打造「鄉村振興」特色文化牆,營造了積極向上、和諧文明的鄉風文化氛圍,繪出美麗鄉村「精氣神」。
 

    村裏一道亮麗風景線
 
    走進奕棋鎮江村中心村,只見村內的一面名為「歲月記憶」的牆體內鑲嵌著各種老照片,尤為引人注目。漫步在江村,不時可看到一面面以弘揚先進文化、傳播文明新風為主題的文化牆,讓人耳目一新,不僅扮靚了美麗家園,更「活」了文明鄉風。
 
    「村裏打造的文化牆形象鮮活、直觀,村民喜歡看、看得懂,能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不僅扮靚了美麗家園,更『活』了文明鄉風,群眾幹勁也得到明顯增強。」該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徐暉介紹說。據瞭解,該村在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統籌考慮村莊的發展現狀、村莊佈局、歷史文化等因素,重點突出地域特色和鄉土風情,因村制宜打造特色文化牆,得到群眾廣泛稱讚。
 
    同樣,在該鎮瑤幹村,映入眼簾的是一面面內容豐富、生動活潑的「瑤幹特色」文化牆。文化牆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道德文化等多方面選取素材,詮釋了鄉村振興、講文明樹新風新內涵,讓村民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成為村裏一道亮麗風景線。「這些畫,弘揚了先進文化,傳播了文明新風,傳遞了滿滿正能量,我們非常喜歡。」目睹文化牆,村裏的廣大群眾嘖嘖稱讚。
 
    今年以來,奕棋鎮將「文化牆」作為農村文化建設新載體,大力美化村容村貌,傳播社會主義新農村新風尚,全面提升廣大村民的文明素養。截至目前,奕棋鎮共打造文化牆10餘處,牆繪總面積達100餘平方米。下一步,奕棋鎮將持續加強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培育文明鄉風,打造「一村一牆」,將五個振興融入「特色文化牆」,使「文化牆」變成「文化強」,繪出鄉村振興「精氣神」。(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程夢君 焦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