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每日经济
數據就是金錢,體驗就是生命,金蝶舉辦全球創見者大會
2021-11-28 15:23: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11月27日,金蝶(股票代碼:00268)在其深圳總部舉辦了「2021全球創見者大會」。大會以「用數字戰鬥力,向管理要效益」為主題,結合線下+線上直播進行。華為董事、首席信息官陶景文,招商局集團首席數字官張健,華大集團CEO尹燁,褚氏農業總經理褚一斌,金蝶集團董事會主席、CEO徐少春等商界領袖出席並分享他們在打造EBC方面的創見與案例實踐。
 
    《2021 EBC白皮書》發佈
 
    本次大會上,金蝶聯合Gartner發佈了《2021 EBC白皮書》,為中國企業的數碼化轉型,提供前瞻、系統、清晰的路徑指引與方法論。
 
    早在2017年,金蝶就在公開場合宣佈要「砸掉」並進行重新定義ERP。2019年,國際諮詢公司Gartner正式提出了EBC(企業業務能力,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重新定義了企業數碼化的方向和範圍。雙方一拍即合,連續兩年聯合發佈了兩份EBC白皮書,今年已是第三份。
 
金蝶集團董事會主席徐少春(中)、金蝶總裁章勇(左)、金蝶中國執行副總裁、研發平台總經理趙燕錫趙燕錫(右)接受記者採訪
 
    期間,金蝶提出了EBC五大能力,Gartner也對EBC進一步深化,認為企業要在最新技術趨勢和不確定性時代的挑戰下韌性成長,「可組裝(Composable)」將是必不可少的企業特性,並提出了構成可組裝EBC的更小顆粒PBC(可打包的業務能力,Packaged Business Capability),PBC被認為是軟件開發能力的最小單元。這一理念,與金蝶已倡導多年的企業級雲原生和KDDM(動態領域模型)技術再次不謀而合。據Gartner預測,到了2023年,採用業務可組裝方法的企業將比競爭對手的業務創新速度快80%。
 
    在今年年初,金蝶就提及將逐步推行開源開放計劃。在本次大會上,金蝶正式將蒼穹的設計系統(KDesign)開源,將企業級產品的設計規範和前端組件能力共享給生態夥伴,提升其設計和開發的效率,保證體驗的一致性。同時,面向全球開發者發佈了《金蝶KDDM開放技術白皮書》,開放金蝶獨有的KDDM動態領域模型核心技術與思想,讓生態開發夥伴具備沉澱自己組件模型的能力。趙燕錫強調,「EBC是數字戰鬥力,更是合力!中國的企業級軟件要實現比肩國際,就必須更加開放,需要更多開發者參與共建。」
 
    「這是一個EBC致勝的時代」,徐少春指出,「按照EBC框架構建自己的數字平台的企業,將更有效地連接到客戶、生態、萬物和員工,積累寶貴的數據財富,打造智慧企業,收穫巨大的管理效益,成為具有反脆弱能力的韌性企業」。
 
    據悉,除了上述兩份白皮書外,金蝶還發佈了《新一代企業級PaaS平台 金蝶雲·蒼穹平台白皮書》、《2021年產業互聯網白皮書》、《中國企業雲服務生態白皮書(2021)》與《重構數字戰鬥力 金蝶地產產業數碼化轉型白皮書》等四項重磅研究,這也是後疫情時代,金蝶為眾多企業獲得韌性生存能力與競爭力所輸出的研究成果與實踐方法論。
 
    雲原生、可組裝和智能化,實現EBC的超級數碼化底座
 
    截至2021年6月,EBC已經在中國超過400家大型企業、近3萬家中型企業落地推行。有了實踐的檢驗和理論深化,EBC被推向了新的階段。
 
    金蝶中國執行副總裁、研發平台總經理趙燕錫表示,「金蝶通過雲原生、可組裝和智能化,提升企業韌性。而基於獨有的KDDM技術,金蝶雲·蒼穹具備了可組裝的能力,這是蒼穹區別於其他雲原生平台的亮點所在」。金蝶EBC已獲得了眾多500強企業的認可,蒼穹正在幫助越來越多諸如華為、海信、雲南中煙等大型、跨國型企業,快速構建性能穩、韌性高、應變力強、自主可控、雲原生的數碼化業務能力組裝平台。
 
    在此次大會上,金蝶相繼發佈了金蝶雲·蒼穹和金蝶雲·星瀚4.0的最新版本。在金蝶的EBC產品矩陣中,金蝶雲·蒼穹作為超級「數碼化底座」,不同規模和行業的企業,可按照實際需求選配金蝶雲·星瀚、星空、星辰等應用產品。
 
    之後,金蝶信用科技總裁王宏,分享了金蝶EBC在企業信用領域的創新落地實踐。金蝶創造性地將EBC數據中台與區塊鏈等信用科技相結合,形成集企業徵信、評信、用信於一體的全鏈條創新,推出數字信用「晶片」——「企業信用模塊」,正式將數字信用賦能給所有企業,讓企業數據變得可見、可信、可用。目前金蝶數字信用已連接40餘家銀行金融機構,成功為全國19個行業、25萬小微企業提供了信用融資服務,將小微企業申貸成功率提升50%以上,大幅降低融資周期和成本。
 
    「華為全球人力資源項目,一期已正式上線,華為與金蝶將持續推進,共建面向未來的數字戰鬥力。」徐少春更在會上宣佈,「金蝶將結合華為HR實踐,在明年金蝶雲蒼穹峰會上隆重推出星瀚HR。讓更多企業得以藉助這套先進理念和EBC系統,對標世界一流!」
 
    大會現場,金蝶還與中軟國際、招商銀行、美團、統信、航天信息、360、容聯、中信資本等央國企、科技公司,以及多家知名IT信息化企業、軟件廠商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旨在圍繞信創、金融、國產信息化領域,開展產品共創、市場共拓、資源共享、品牌共建,共贏大企業市場。
 
    徐少春表示,「數據就是金錢,體驗就是生命。未來,每一個企業都將是大數據企業,每一個企業都必須構建一個EBC平台,才能高頻疊代、韌性成長」。(記者 黃鳳鳴)
 
頂圖:《2021 EBC白皮書》發佈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