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經開區:「鳳凰涅槃」迎轉型
2021-12-27 11:31:25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老區轉型、新區跨越」!安徽巢湖經開區自「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的號角吹響以來,堅持「產城融合,轉型升級」工作主題,強化「產業興區、項目為王」發展意識,明晰了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醫藥、新文旅」的「四新」產業發展方向,以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為抓手,產業基礎不斷夯實。
 
    回望過去,安徽巢湖經開區的發展,可以說是可圈可點,「2021年中國特色小鎮50強」,「全省首批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國家農業產業化示範基地」「2021中國園區成長力案例」「安徽省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集聚發展基地」「中國合肥安全食品產業示範基地」等等中央、省市榮譽接踵而來。

    產業立區 項目為王
 
    安徽巢湖經開區牢固樹立「發展為要、項目為王、實幹為先」的鮮明導向,集中精力抓項目、抓招商,全力以赴促投資、促增長,全區經濟發展彰顯了新變化,展現了新面貌:上半年順應全市發展趨勢,經濟發展趨於平穩;下半年經濟逆勢上揚,主要經濟指標扭負轉正,並領跑全市;年底主要指標全市位次前移,經濟發展成果更加凸顯。
 
 
    2021年11月9日,寧波方正新能源鋰電池精密結構件項目正式簽約;11月12日,大恆智慧能源智造基地項目正式簽約;12月3日,浙江金固阿凡達項目與安巢經開區簽署股權投資戰略合作協議。另有商德陶瓷、中南高科、弘徽科技等重點產業項目落地,這些大項目的簽約落地,是對該區產業鏈布局、科技創新能力、安徽巢湖經開區區位優勢、產業人才資源、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充分肯定!也是安巢踐行「產業立區、項目為王」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

    產業革新 輕裝上陣
 
    「一個歷史遺留問題、一名委負責同志牽頭、一個部門具體負責、一套實施方案、一張任務計劃表」,一系列的舉措和「包干」工作制,安徽巢湖經開區在招商引資歷史遺留問題處理上大刀闊斧。
 
    安徽巢湖經開區全面梳理近兩年已簽約未真正落地的項目,根據產業定位、工藝水平、畝均稅收、畝均產值、環保能耗要求等不同指標進行分類界定,對達不到相關要求的企業全面予以清理。截至目前,已清退項目40多個,為下一步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項目落地提供了保障。
 
    從飛箭塗料到特雷瑞工業智能產業園,從萊瑟森到武漢病毒所生物製劑,從立森環保到華熙玻尿酸,從北大未名到天麥胰島素項目,安徽巢湖經開區全面盤活閑置資產,這不僅成功保全了國有資產,也讓過去的「包袱」變成產業發展的新資本,為打造「四新」產業集聚創新高地打下了堅實基礎。

    產業升級 「四新」為向
 
    2021年作為「十四五」的開局起步之年,也是安徽巢湖經開區轉型升級的發展關鍵時期。全年以來,該區人始終把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攻方向,依託現有產業基礎,瞄準國、內外行業龍頭和領軍企業,開展產業鏈精準招商,着力引進一批突破型、戰略型、基地型的延鏈補鏈強鏈項目,以大項目帶動產業集聚方面形成突破,全力打造合肥市最具特色的產業園區。
 
 
    10支專業招商小組、6期產業大講堂、50次外出招商、74批次客商來訪,110條項目線索,安徽巢湖經開區人正以「實幹為先」的精神奮勇拼搏。
 
    金固股份輕量化輪轂、雙駿智能自動化生產線、方正新能源鋰電池精密結構件、大恆新能源等一批「新能源」重點項目商德半導體陶瓷材料、皖維偏光片、百思石墨烯、金晉業彩晶玻璃等一批「新材料」重點項目;華熙生物、天匯口服胰島素、英特菲爾生物工程實驗室、同昌達種業生物技術研發平台、國立醫藥及瑞斯克醫藥等一批「新醫藥」重點項目;華僑城溫泉小鎮、華熙LIVE文體健康城、復星星大陸超級度假村、北京城防商業綜合體等一批新文旅重點項目,正如「星星之火」點燃安徽巢湖經開區「四新」產業布局,即將進發燎原之勢。

    催征戰鼓已敲響 風起揚帆正當時
 
    這一年,安徽巢湖經開區人找準定位、乘勢而上,率先在全市走出了一條最具特色的產業園區之路。在機遇與挑戰並存,壓力與動力共生的今天,全區上下一心,正在努力講好安徽巢湖經開區的故事。
 
    安徽巢湖經開區人堅信,在安徽省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區黨工委、管委會的正確帶領下,在全區廣大幹群的共同努力下,以「一往無前」的決心謀發展、促轉型,未來的安徽巢湖經開區一定會以全新的姿態在全省省級以上開發區之中勇立潮頭,在合肥發展大局中彰顯擔當。(王洪亮 龔舒斌)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