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唯一!巢湖一生態農場榮獲全國金獎
2021-12-27 11:35:00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近日,由中國稻漁綜合種養產業協同創新平台舉辦的2021優質漁米評比推介活動在上海拉開帷幕。經過嚴格評比,由安徽省農業農村廳推薦的巢湖市東大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成員單位——烔煬鎮易田生態農場榮獲秈米組金獎,這也是安徽省參加此次評比活動唯一獲得金獎的漁米產品。
 
    此次優質漁米評比推介活動經各省水產技術推广部門推薦,全國各地100餘家稻漁綜合種養生產經營主體的116個漁米產品參評。經委託農業農村部稻米及製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中國水稻研究所)對安全性指標、理化品質指標和食味指標等3方面指標進行檢測,以及組織專家組對色香味等感官指標進行現場評鑒,綜合評定39個產品獲各類獎項。其中評選出秈米組金獎共3個,烔煬鎮易田生態農場位列其中,另兩個金獎分別授予了浙江、江西的漁米產品;此外該省還有7個漁米產品獲得了銀獎和生態優質獎,另有4個漁米產品獲得了粳米組銀獎和生態優質獎。
 
    「這次評比含金量非常高,特別是對蝦稻米的農藥殘留檢測尤為苛刻,並作為評比檢測指標第一項,實行一票否決制。」安徽省巢湖市東大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程二平介紹,「在獲得金獎後,上海一家企業在推介活動現場,就向我們合作社簽訂了2萬公斤稻蝦米的訂單,現在我們正在加班加點生產這批大米。」
 
 
    安徽省巢湖市東大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位於烔煬鎮大程行政村程七墩村,一直以稻蝦綜合種養為主體,通過近10年來對水稻品種的不斷篩選,蝦稻共生模式的不斷更新,在蝦稻共生的技術上已經獲得了多項突破,其中龍蝦的特早苗繁育不僅實現了技術突破,而且成功申請專利。
 
    該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來,由小規模的1000畝,發展到目前3萬多畝,帶動周邊200多個家庭農場和社員從事稻漁綜合種養,年產魚蝦900萬斤,蝦田優質水稻2500萬斤。合作社社員的水產品農產品,統一通過合作社的水產品交易市場銷往全國各地,合作社實行統一品種、統一模式、統一管理、統一品牌、統一銷售的規範制度,響應國家綠色環保的號召,生產出更加優質美味的綠色食品。
 
    近年來,安徽省巢湖市農業農村局大力發展稻漁綜合種養等綠色種養殖模式,促進減肥減葯和提升農產品品質,在發展綠色生態模式的同時,還積極做好產銷對接,一方面引導養殖戶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生產出優質安全的稻漁生態產品,另一方面,努力為養殖戶提供推介平台,組織參加各類展銷推廣活動。「參加展銷推展活動既滿足廣大消費者對生態產品需求的同時,也為養殖戶帶來了更高的收益,實現了生態產品中生態的價值體現,實現需求互補,為稻漁等綠色模式的可持續發展和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以及健康農產品的有效供給形成了良性循環。」巢湖市農業農村局分管負責人說。(黃慶松 龔舒斌)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