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哈市兒童醫院:聚焦民生所需 「我為群眾辦實事」見行見效
2022-01-02 10:48: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孩子有個頭疼腦熱的跑醫院太折騰,現在居然在手機上一點,就能一對一給孩兒看病啦,還是免費的!」如今,哈爾濱市兒童醫院的專家開展互聯網醫療,為冰城患兒問診時,常常會聽到患兒家長由衷的讚嘆,切實增加了群眾對醫改成果的獲得感。
 
    黨旗所指,心之所向。開展互聯網醫院線上諮詢、設立全省唯一的兒童發熱門診、建立遠程會診中心、健康扶貧培訓基層醫師、百日優質服務活動等一系列舉措,一場場生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展開,一件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事得以落實,不斷回應人民群眾關切、需求,不斷破解群眾就醫過程中的難點和痛點,以務實之舉贏得了群眾的口碑和信任。
 
 
    精細化管理 跑出兒醫人「抗疫加速度」
 
    哈爾濱市兒童醫院積極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關於常態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慎終如始把防控工作做細做實。12月初,進入非常時期後,兒醫人更是積極行動,以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將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哈爾濱市兒童醫院歷時9天疫情防控阻擊戰,「外防輸入、內守平安」,築起流調、消殺、防控「三道防線」,快速阻擊、阻斷疫情傳播風險,嚴防嚴控不放過任何一個風險點,實現「零感染」,有效保護全院1800多名工作人員以及在院患兒、陪護家屬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模式和經驗。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面對門診按下「暫停鍵」,互聯網醫院「網上門診」24小時開通,40個臨床科室186名醫師,進行線上問診醫療服務,患者足不出戶就能得到相應的診療指導和就醫建議,累計線上問診量達千餘人次。
 
    當群眾真正有事時,兒醫人辦成了實事。兒童醫院秉承「平戰結合」的理念,全面細緻的院感防控工作已經深入到醫院各項常規工作中,努力做到醫療抗疫兩不誤。
 
    加強學科群建設 提升核心競爭力
 
    潼潼(化名)是8個月大的嬰兒,當他還在媽媽肚子的時候,就被檢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法洛四聯症,為了解決這個「心頭大患」,家屬帶着襁褓中的潼潼來到了哈爾濱市兒童醫院心胸外科就診。心胸外科副主任戚家峰帶領團隊採取右側腋下小切口微創的方法為患兒手術治療,該手術為東三省首例右腋下微創法洛四聯症手術,填補了東三省小兒先心病微創手術的空白,標誌着哈爾濱市兒童醫院在小兒先心病微創治療的道路上前進了一大步,為龍江患兒先天性心臟病微創治療奠定了紮實的基礎,也使省內患兒不出省就能得到全國最好的救治。
 
    這場意義非凡的手術便是醫院重視人才引進戰略下的落地成果。醫院以超常規舉措培養、引進、留住、用好人才,真正把「第一資源」轉化為「第一動力」。
 
    2021年4月心胸外科與國家兒童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簽署心臟中心合作項目,項目簽約真正做到患者不動、醫生動,實現哈爾濱市兒童醫院與國家兒童醫學中心醫療服務的同質化,更好滿足龍江心臟病兒童對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多樣化需求。
 
    多年來,醫院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重點培養學科領軍人才,發展壯大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加快建設創新人才隊伍。
 
    人才引領發展,讓冰城患兒不出龍江便能享受高質量醫療,不斷提高患者和社會對醫院的滿意度和認可度。加強醫院學科群建設,持續提升醫院的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讓群眾就醫更精準,更有效。
 
    哈爾濱市兒童醫院黨委書記孫新剛表示,醫院黨委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不斷提升教學科研實力和醫療質量,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譜寫新時代健康哈爾濱新篇章的實際行動。 (裴振萍 石晶 魏然 張曉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