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 文化旅游
第二屆黑龍江冰雪非遺節開幕 打造冰雪旅遊新名片
2022-01-16 13:52:44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若干重要指示精神,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風采,推廣黑龍江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打造龍江冰雪旅遊新名片,助推「文化強省」「旅遊強省」戰略實施,1月15日,以「賞冰樂雪 打卡非遺」為主題的第二屆黑龍江冰雪非遺節開幕式在哈爾濱融創茂舉行。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陳哲,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張春姣出席活動並致辭,哈爾濱新區管委會主任,松北區委副書記、區長肖彬以及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哈爾濱新區的相關領導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陳哲
 
    陳哲在致辭中說,今冬省文化和旅遊廳以「冬奧在京張 冬遊來龍江」為旅遊口號,推出了三大冰雪旅遊產品、五個重點冰雪旅遊城市、六條冰雪旅遊精品線路、十五個冰雪旅遊必到必游地。今天,又延展冰雪文化的寬度與深度,着重打造「黑龍江冰雪非遺節」這一冰雪文化品牌,將黑龍江的冰雪文化滲透到人們的衣食住行、文學藝術、體育競技等各個方面,形成了豐富的冰雪文化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希望通過此次活動,用好龍江冰雪資源,講好龍江非遺故事,展示傳統文化,助力冰雪旅遊,迎接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召開。
 
 
文藝演出精彩紛呈
 
    張春姣在致辭中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凝聚着先民的智慧,傳承着深層的文化基因,是北方民族和龍江大地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脈。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與省文化和旅遊廳攜手,以文旅視角講好龍江振興故事,促進龍江文旅強省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與會嘉賓參觀非遺展品
 
    活動現場,「墨舞冰雪 筆歌冬奧」百米冰雪書畫長卷將書畫藝術與冰雪運動藝術完美融合,體現了藝術家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祝福。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孟祥武宣讀了《2021年入選省級非遺研究基地、教育基地名單》,並授牌。與會領導嘉賓為省非遺就業工坊授牌,同時為2021「龍江非遺年度人物」獲得者及黑龍江省非遺作品設計創作大賽獲獎者頒發了榮譽證書。
 
    文藝演出《龍江文脈 非遺古韻——少數民族歌舞秀》將開幕式推向了高潮。整台演出不僅有黑龍江省聯合國項目伊瑪堪說唱,省級項目古箏樂器演奏等常規表演,還有搖滾、民間傳統藝術、器樂舞蹈融合等創新表演形式,演出在《我在黑龍江等你》的歌聲中圓滿落幕。
 
非遺展品吸引遊客駐足觀賞
 
    與此同時,在哈爾濱防洪紀念塔及中央大街沿線,黑龍江冰雪非遺展的室外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着。各類非遺展館鑲嵌在防洪紀念塔廣場周圍,樺樹皮畫、黑陶、剪紙文創、刺繡文創等地方非遺項目琳琅滿目,吸引着現場遊客駐足觀賞,拍照留念。
 
    據了解,第二屆黑龍江冰雪非遺節由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黑龍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哈爾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哈爾濱新區文化廣電體育和旅遊局承辦。本屆非遺節於2021年12月31日啟動,將持續至2022年2月16日,通過現場展演、展銷、展示和線上直播宣傳等多種形式舉行。(記者 張曉磊 通訊員 田佳興)

    頂圖: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