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时政要闻
【奮勇開新局——聚焦2022年安徽兩會】安徽省人大代表汪育红:依託安徽行知學校建設“非遺學院”
2022-01-17 16:23:30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指出,職業教育是培養技術技能人才、促進就業創業創新、推動中國製造和服務上水平的重要基礎。
 
    1月16日,安徽進入“兩會”時間。省人大代表、黃山市歙縣育鴻學校校長汪育紅女士此間接受香港商報採訪時介紹,《關於整省推進職業教育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設的意見》(皖政秘〔2021〕221號)提出:“促進具有安徽特色的工匠精神與職業教育的結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非遺技藝傳承創新,在職業院校建設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项目。建設以非遺傳承創新為特色的職業技術學院。”她為此建議“以非遺傳承創新為特色的職業技術學院”落戶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歙縣,依託安徽非遺職業教育集團理事長單位安徽省行知學校建設。
 

    黃山人文璀璨  歙縣非遺資源得天獨厚
 
    汪育紅介紹,歙縣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徽文化生態保護區的核心區域,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也是著名的“中國徽墨之都”、“中國歙硯之鄉”和“徽劇(徽班)之鄉”,這裏孕育了王茂蔭、黃賓虹、陶行知等一大批歷史名人。擁有以新安理學、徽商、徽派建築、新安畫派、徽州三雕等為代表的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文化积淀十分深厚。
 
    另外,黃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非常豐富,現存非遺项目、傳承人數量在安徽省地級市中均位列第一。徽州傳統木結構營造技藝、程大位珠算法還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範基地1處,省級傳習基地27處,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習基地61處。
 
    “非遺项目多,品位高,產業升級潛力巨大,完全有望建成全國最大乃至有世界影響力的非遺產品集散地。”汪育紅認為,在歙縣建非遺學院不僅有深厚的文化產業基礎,也一定能夠為徽文化生態保護區和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的提供強大的人力資源支撐。

    “行知模式”飲譽海內外  辦學積累完備
 
    汪育紅告訴記者,歙縣是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故里,坐落於此的安徽省行知學校1978年建校,為普通中專學校。校園占地750畝,規劃用地1120畝,建築面積83000平方米。固定資產總值7843.41萬元。在校生3685人,擁有專任教師119人,其中高級講師54人,雙師型教師83人;國家級專家2人,全國中職德育先進個人1人。兼職教師35人,其中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師13人。建校四十多年來,學校成功探索出“面向人人、校企育人、生利成人”的中職教育行知模式。
 
    安徽省行知學校創新辦學模式,率先開展非遺教育,成立歙縣徽雕藝術學校,組建安徽非遺職業教育集團,設立中國陶行知研究會非遺教育研究中心,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學校擁有汽車維修實訓、非遺傳習等2個國家重點建設的實訓基地,徽派盆景、徽墨製作、歙硯製作、徽州三雕、徽派建築等5個省級重點建設專業。設有民間傳統工藝(徽雕藝術)、古建築修繕與仿建等9大類22個專業方向,其中國家示範專業4個,國家民族文化傳承與創新示範專業點有徽州磚雕、歙硯、徽州雕刻等3個。
 
    學校4次承辦全省職業院校手工制茶大賽,4次參加全國職業院校學生技能作品展洽會(創新成果大賽)並榮獲9塊金牌21個大獎。優秀畢業生更是層出不窮,這其中有“全國勞動模範”“黨的十九大代表”晏文娟、“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全國十三屆人大代表”王祖偉、“全國優秀工作者”方穎、“全國最美中職生”胡憲理等。
 
    此外,學校近年來榮獲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國家重點中等職業學校、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全國中小學中華優秀文化藝術傳承學校、全國第三屆黃炎培職業教育優秀學校、全國職工教育培訓示範點,全國學陶師陶先進單位,全國科研教改先進實驗學校、國防教育特色學校等榮譽。

    建一所有特色的非遺學院切實可行
 
    汪育紅說,歷年來,在歙縣實踐行知思想創建高等學校一直得到各級領導重視支持。尤其黃山市委市政府新一屆領導淩雲書記、孫勇市長、範文暉副書記都親自到校調研,全力支持學院創建工作。
 
    黃山市將支持爭創黃山行知非遺技藝學院納入2021年市政府工作報告,並列入市“十四五”發展規劃。黃山市第七次党代會報告中提出:“依託行知學校創建非遺學院,大力引進國內外高校開辦分支機構”,“推動安徽非遺職業教育集團和黃山職業教育集團產教融合、國際合作。”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近年来,安徽省行知學校鎖定創建非遺學院目標,打造“徽文化傳承創新的基地、長三角非遺教育的中心”。為此,汪育紅表示,依託该校建設以非遺傳承創新為特色的職業技術學院,不僅必要,也是可行的。
 
    她建議,安徽省政府要全力爭取將非遺學院列入省部共建;省發改委負責增補創建非遺學院列入十四五規劃;省教育廳按照省部共建相關約定,明確在皖南國際旅遊文化示範區內的徽州文化發源集聚地黃山歙縣依託行知學校非遺教育基礎創建非遺學院,並給予政策傾斜;由黃山市政府主辦,解決資金保障。(記者吳敏)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