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时政要闻
【奮勇開新局——聚焦2022年安徽兩會】安徽省人大代表俞鸚鸚:防治松材線蟲病需加力加速
2022-01-17 16:36:38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松材線蟲病屬於國家重大生態災害。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可治,被稱為松樹“癌症”。我國自1982年首次發現松材線蟲病以來,截至2021年5月已擴散至18個省、726個縣級行政區,對發生地的松林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對我國包括黃山、泰山、廬山、張家界等重點風景名勝區在內9億多畝松林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1月16日,安徽進入“兩會”時間。省人大代表,民革黃山市委副主委、黃山供銷集團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黃山市供銷社監事會主任俞鸚鸚女士此間接受香港商報採訪時指出,特別是近年來,該病害在我國發生危害日趨嚴重,呈現出危害程度加重、範圍持續擴大、重點生態區域威脅加大等特點。她建議應“加大基礎理論和防治技術研究力度,加大重要自然保護地保護力度,加大古松名松保護技術指導力度。”
 

    將黃山等重點區域列為國字号防控示範區
 
    針對松材線蟲病的嚴重危害,黃山市近年來經過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據2021年全市秋季普查及“回頭看”數據統計,全市發現枯(病)死松樹數量同比2020年大幅度下降。
 
    世界上對該病害基礎研究水準不高,導致防治技術攻關研究尚無重大突破,主要表現“兩難”。俞鸚鸚說,一是發現難,現行監測普查主要採取人工地面、使用望遠鏡、無人機等監測方法,查看山場松林有無枯死松樹,或者出現松針變色症狀,通過取樣鑒定,確認是否感染松材線蟲病。而處於潛伏期無症狀的松樹難以辨認,致使感染松樹很難做到徹底清理乾淨。二是防治難,目前簡便易行的實用防治技術與方法研究尚無重大突破,疫情防控尚無有效的治療手段,特別沒有根治的藥劑,監測普查、疫木清理、疫木管控、媒介昆蟲防治是通用的做法,導致效果不穩定,尤其因山高坡陡,地形複雜,作業條件極其困難,難以達到理想效果。
 
    俞鸚鸚建議在防治技術攻關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建議省政府協調國家有關部委,依託國家級重大科學工程、重點學科實驗室等平臺,優化整合科技資源,打破部門、區域、學科界限,構建協同創新平臺,加大監測早期診斷、疫木除害、名松古松樹幹注射藥劑、松材線蟲根治藥物等關鍵技術研究攻關力度,破解染病潛伏期松樹診斷、樹幹藥性短和成本高、殘留和傷害等問題,確保重點風景名勝區古松名松絕對安全。
 
    建議將黃山等重點風景名勝區及重點生態區列為國家、省級松材線蟲病防控示範區,隨時應用國家林草局“松材線蟲病防控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揭榜掛帥專案研究成果現場檢驗、就地轉化。通過制定防治示範方案,建立一整套綜合防治技術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機制,為疫情防控工作積累經驗,發揮示範作用。
 
    建議協調國家級松材線蟲防治頂尖專家領銜及媒介昆蟲、化學藥劑、古樹復壯等學科的知名專家,組建黃山風景區名松古松保護團隊,開展“把脈問診”活動,及時幫助和解決名松古松保護過程中出現的技術難題。(記者吳敏)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