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时政要闻
重慶委員提案聚焦雙城經濟圈建設
2022-01-17 16:46:46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政協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16日在渝開幕。今年委員提案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為熱點。九三學社重慶市委會集體提案聚焦川渝產業技術創新合作、重慶市政協經濟委員會集體提案關注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兩地合力共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成渝汽車產業集群
 

政協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16日在渝開幕

    強化川渝產業技術創新合作
 
    開展產業技術創新合作是推動雙城經濟圈產業經濟協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為此,九三學社重慶市委會帶來了《關於深入推進川渝產業技術創新合作的建議》的提案。
 
    據瞭解,重慶與四川聯合簽訂了《進一步深化川渝科技創新合作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框架協議》等系列文件,並依託四川省149家「省級」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川產創聯盟)和重慶市37家「市級」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渝產創聯盟),探索建立了「產創聯盟」,構成了「深化成渝地區產業技術創新合作」的中堅力量和主力戰隊。
 
    但是,九三學社重慶市委會調研發現,川渝在創新合作中仍舊存在問題,包括「渝產創聯盟」吸納四川研發資源尚處於起步階段,「川渝合作攻堅」能力不強,動力不足;「川產創聯盟」吸納重慶研發資源的能力不強,「渝產創聯盟」缺乏「主動入川」研發合作的意識與作為;「渝產創聯盟」企業牽頭的研發合作力度有待加強,對外來研發資源的「虹吸能力」不夠等。
 
    為此,九三學社重慶市委會建議,強化「渝產創聯盟」合作研發專利工作考核;力促「渝產創聯盟」研發合作,提升對外研發資源的「虹吸能力」;強化「川渝產業技術創新合作政策」的落地宣傳和信息推送;設立「川渝合作研發專利維持費」,按比例給予專項支持。

    川渝汽車產業可互補合力
 
    汽車產業是川渝兩地的支柱產業。2020年重慶汽車產業對GDP貢獻更是達到14.69%,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十四五」期間,既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質增效的最重要階段,又是汽車產業加速向新能源、智能化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兩者剛好形成深度的戰略機遇契合。
 
    重慶市政協經濟委員會認為,川渝兩地應當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契機,圍繞汽車產業轉型升級需求,充分發揮兩地資源互補優勢、形成合力,共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成渝汽車產業集群,增強汽車產業鏈韌性和競爭力。
 
    據介紹,在兩地政府多年的努力培育下,成渝地區汽車產業集群已經形成一定規模和競爭力,兩地汽車產業合作也初見成效,但與全國乃至全球先進汽車產業集群相比,川渝兩地在新能源汽車參透率的提升、供應鏈體系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重塑、以及新能源智能化新產業生態的建設等方面仍顯滯後,兩地協同、共建的優勢還未充分發揮,創新能力以及人才交流等方面還面臨諸多問題,迫切需要加以解決。
 
    為此,重慶市政協經濟委員會帶來《搶抓新能源、智能化轉型升級機遇共建具有國際競爭力汽車產業集群建議》的提案,建議推動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龍頭企業在高端化發展方面進行快速提升;加快推動供應鏈體系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轉型重塑;共建汽車新能源智能化產業新生態鏈,引領綠色、智慧出行;合作共建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創新體系;成立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群共建專項組織等。(記者 蔣曦)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