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每日经济
楊寶衛:拉動數字經濟產業加速集聚並紮根瀋陽
2022-01-17 17:38:04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1月15日,在瀋陽市渾南區舉行的「工業智能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第三屆IHETT(智能+產業融合高端智庫)論壇上,東網科技(東北區域大數據中心)與德國FEV集團、武漢船舶設計研究院、德贏科技成功簽約。東網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總經理楊寶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與3家公司和機構的簽約合作,充分表明客戶有強大的超算需求和對數據服務的需求,以及項目的「磁吸效應」。他認為,簽約會拉動協同效應,形成一個企業集群。同時,未來在政府配套等諸多工作的配合下,將有望拉動一批產業集群紮根瀋陽。
 
    據楊寶衛介紹,與德國FEV集團、武漢船舶設計研究院、德贏科技的簽約,都依託東網的超算能力。FEV是全球汽車設計的前三大企業之一,對超算的依賴極強。這一項目的落戶也正是由於瀋陽寶馬基地和東網超算中心的強大吸引力,雙方合作將深耕汽車設計環節,有利於瀋陽汽車產業鏈發展。德贏科技是以輕量化為核心的企業,輕量化既省材料又節能,也是目前工業化的必經之路,對超算的依賴也很強。武漢船舶設計院在設計中也有對超算的依賴。這三項合作也證明了超算是有巨大價值可以釋放的。
 
    談到此次論壇的成果,楊寶衛告訴記者,一方面,凝聚了很多院士,涉及工業軟件、智能製造、數字經濟、工程技術等各個領域的高端人才。眾多高層次院士聚集在一塊,務實地坐下來探討,這是一個挺難得的場景。未來,我們期待將今天探討的內容運用到企業中去做轉化,這將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另一方面,新書《工業人工智能》發佈。這本新書的作者是德國4.0的先驅人物烏爾里希·森德勒,他的一系列專著,推動了德國4.0的浪潮,這也是這本書在中國的首次發佈。瀋陽發展最好的發力點或突破點恰好就是工業,希望這本書能夠為瀋陽的製造業提供一些靈感和借鑑,同時推動相應的學術圈、產業圈的聚集。
 
    同時,由鍾義信院士等20餘位院士專家聯合發起的《「打造數字經濟新業態 推動東北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院士專家倡議書》重磅發佈。其中,很多倡議都能在不同領域具備落實的條件,非常有價值。
 
    記者了解到,東網科技建設並運營着東北地區最大的超級計算中心(1170萬億次/秒的浮點計算能力),以及頂級的IT基礎設施集群(超過5000機櫃的在線運營)。重點業務主要有:IT基礎設施租賃、智慧城市項目與運營、核心軟件平台研發、SaaS 服務運營。其核心優勢凸顯:為頂級的信息基礎設施集群,東北地區最大的超算中心。面向數據資產化及數據場景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開發、部署與運營服務。核心技術平台及相關軟件的研發與運營服務。面向工業計算、工業仿真、智能製造的數字孿生行業提供典型工業軟件、超級計算及仿真技術的產業化,以及整體諮詢服務,具體規劃、部署、實施、長期運營等。(記者 王藝橋)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