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 湾传媒
甘肅政協港委譚國翹:推進建設數字政府可鑑港經驗
2022-01-17 20:43:45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甘肅政協住港委員譚國翹:推進建設數字政府可鑑港經驗
 
    甘肅省此前印發的《甘肅省數字政府建設總體規劃(2021-2025)》中明確,到2025年「建成中西部領先、全國一流的服務型數字政府」。對此,甘肅省政協住香港委員譚國翹建議,應儘快建立完善全省一體化的大數據基座,加強公務員幹部隊伍的信息化水平建設,同時善用企業投資、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來助推數字政府建設。「在這方面甘肅可借鑑香港經驗。」譚國翹接受本報記者視頻專訪時說。
 
    建立完善全省一體化的大數據基座
 
    「建立全省一體化的大數據基座是整件事情的核心所在。」譚國翹說,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平台、「甘快辦」、「甘政通」、「12345」熱線、「不來即享」的數據服務質量、都不同程度地受全省一體化大數據基座搭建的質量所影響,儘快建立完善好大數據基座為當前的首要任務。
 
    譚國翹表示,應抓緊時間完善總體規劃中提到的五大基礎庫、主要主題庫和專題庫的結構設計。避免省與地方政府之間、部門之間各自重複建設數據庫或數據倉庫,運行中的也應有序向大數據基座匯聚遷移,從而減省整體數據維護成本,讓甘肅省大數據管理局、大數據中心能更高效的掌控數據分析、挖掘、清洗、安全、備份和災難恢復能力。做好數據概念、邏輯和物理結構設計工程,精簡數據來源,減少數據冗餘,確立數據標準、權屬和接口,以確保數據準確完整。識別管控好不應和不能開放共享的數據,如涉密政務信息、受保護的個人信息等,繼而有效計劃、規範「可開放共享」和「應開放共享」的數據種類與範圍。
 
    甘肅省數字政府數據匯聚中心,應率先完善整合各地區、各部門相關的政務服務數據。下一步甘肅省大數據管理局可主動與各主要行業商會和消費者協會等進行溝通對接,採集、匯聚不同行業、企業和消費者有價值的數據信息資源。
 
    加強公務員幹部隊伍的信息化水平建設
 
    「甘肅省數字政府建設工作專班和運營指揮中心可統籌省內各地方各部門公務員隊伍開展數字政府概念、實施和模擬運作的基礎課程,課程可以線上或線下方式舉行。結合部門的實際需要,邀請國內外相關信息技術領域專家,進一步推動深化專項學習、諮詢與交流。」譚國翹認為,數字化施政的思維、相關的信息和網絡技術應用知識,可有序的列入公務員績效考核內容。
 
    在缺乏熟悉數字政府、信息和網絡技術複合型人才的前提下,可鼓勵高等院校設計相關的短期、工余以致全日制學位課程,以積累人才儲備。短期可利用不同渠道,直接從外地招聘引進熟悉數字政府建設和掌握新一代信息和網絡技術人才,以解決當務之急。
 
    「在這方面可以借鑑香港經驗,香港特區政府目前從事e-Government領域的工作,固定合同非公務員的數量是多於編制內公務員的總數。」譚國翹說。
 
    善用企業投資、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
 
    譚國翹表示,數字政府建設涉及新一代信息、網絡、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等技術,各級行政機關、事業單位,應客觀評估自身的信息網絡技術水平和能力,在不影響履職的前提下,適當有序地把部份工作和服務,讓具能力承擔的市場力量,以企業注資方式來公平參與,通過公開招標、邀請招標、競爭性談判等方式進行,以取得激發市場活力、優化營商環境的效果。
 
    「甘肅省數字政府建設工作專班和運營指揮中心可統籌提供適當的採購合同管理意見和規範。」譚國翹認為,採購項目可以是新增性、臨時性或階段性,性質可以是諮詢、調研、設計、實施、運維、升級、培訓、人才招聘與派遣等。以客觀評分方式,考核供應商的技術和價格水平。招標範圍應覆蓋全國,對新一代高端技術應用可覆蓋國外企業。在相同技術和價格得分的前提下,省內供應商應獲得優先接受,以助推甘肅省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產業發展。
 
    「雖然服務項目是以購買或外包的方式進行,但管理和質量管控權,全屬發起的行政機關或事業單位,從而確保高效地服務群聚和企業。」譚國翹表示。(記者 寇剛)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