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兩會】首場「廳長通道」開啟 聚焦「富裕江西」建設
2022-01-17 21:52:19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1月17日上午,江西省第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在南昌隆重開幕。開幕大會前,江西省首場「廳長通道」正式開啟,江西省發改委主任張和平、省工信廳廳長楊貴平、省商務廳廳長謝一平,圍繞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的「六個江西」中的「富裕江西」主題,接受媒體集中採訪,回應社會關切。
 
    張和平:推動經濟發展量質雙升、行穩致遠
 

江西省發改委主任張和平
 
    今年是落實全面建設「六個江西」決策部署的第一年,如何找准着力點和突破點,推進全面富裕江西建設開好局、起好步?江西省發改委主任張和平表示,富裕江西,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應有之義,是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基礎支撐。
 
    近年來,經過全省上下的共同奮鬥,江西省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持續保持全國前列;人均GDP跨越1萬美元台階;歷史性地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和群眾絕對貧困問題,如期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他認為,所謂富裕江西,就是在此基礎上,乘勢而上、接續奮鬥,實現綜合實力新跨躍、轉型升級上台階、社會財富更充裕。江西省發改委將咬定「作示範、勇爭先」的目標要求,聚焦「穩住、進好、調優」,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推動經濟發展量質雙升、行穩致遠,為全面建設富裕江西作出應有貢獻。
 
    張和平表示,要全面建設「富裕江西」,就要做強產業這個「主脊樑」,不斷優化一、二、三產協調發展、融合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抓住創新這個「主變量」,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扭住投資這個「壓艙石」,始終堅持「項目為王」,精準有效擴大有效投資,多措並舉釋放投資、消費等內需潛力;抓實就業這個「民生之本」,堅持把就業放在「六穩」「六保」之首,千方百計穩就業、惠民生;發揮生態這個「最大優勢」,以更高標準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楊貴平:全力推動工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江西省工信廳廳長楊貴平
 
    工業是經濟的壓艙石,是強省重器,工業穩經濟就穩。為紮實推動「富裕江西」建設,江西省工信廳廳長楊貴平表示,要按照省委「穩住、進好、調優」的原則要求,鞏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動能,加快「融」的步伐,全力推動工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建設富裕江西提供強大的物質支撐。
 
    項目是「富裕江西」的源頭活水,楊貴平表示,首先要把項目抓好。工信廳將繼續堅持「項目為王」,加強工業項目儲備、調度,打好工業領域「項目大會戰」,全年統籌實施3000個億元以上工業項目、完成工業投資5000億元以上。其次要把企業做強。既要持之以恆抓大企業,健全領航企業滾動培育機制,力爭新增一批百億企業;同時又要全力以赴幫中小企業,落實製造業減稅降費政策和紓困幫扶措施,制定幫扶中小企業健康發展政策,力爭全年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00家以上。
 
    「產業優、產業強,發展質量就高,『富裕江西』就有保障。」楊貴平表示,建設富裕江西,還要把產業調優。工信廳將聚焦「2+6+N」產業,深入實施產業鏈鏈長制,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着力打造全國新興產業培育發展高地;培育數字新動能,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加快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
 
    謝一平:「三駕馬車」唱主角 「三大產業」挑重擔
 

江西省商務廳廳長謝一平
 
    「建設富裕江西,核心是發展經濟,關鍵要做強產業。」江西省商務廳廳長謝一平表示,省商務廳將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以「三駕馬車」駕駕唱主角、「三大產業」個個挑重擔的責任擔當,努力在建設富裕江西中「作示範、勇爭先」。
 
    他表示,建設富裕江西必須促消費擴內需。據悉,消費對江西全省經濟貢獻率達到52%,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商務廳將實施消費升級新三年行動,打響贛菜品牌,打造特色商圈、美食街區等消費新地標、網紅打卡地,推動建設全國性、區域性消費中心城市,推進農村商業體系建設,挖掘農村消費潛力,推進消費提檔升級。
 
    建設富裕江西需要抓招商強產業。項目是經濟發展不二「王炸」,省商務廳將強化「項目為王」理念,一手抓項目引進,舉辦進博會進江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招商活動,持續推進「三企」入贛、「三請三回」「三百工程」,着力引進一批「5020」產業項目。一手抓項目建設,用好「5020」重大項目調度機制,推動招商項目快落地、快建設、快投產。
 
    建設富裕江西需要穩外貿暢循環。穩外貿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2021年,江西全省外貿進出口4980.4億元、增長23.7%。今年,江西將實行骨幹企業「一對一」聯繫制度,深入開展助企幫扶,暢通跨境物流通道,加快發展保稅貿易、跨境貿易、數字貿易等新業態,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建設富裕江西需要育主體增活力。2021年江西全省凈增限額以上商貿企業1907家,總數達到11501家,同比增長20%;凈增外貿實績企業800多家,總數突破6000家。省商務廳將深化商務領域「放管服」改革,多措並舉,大力培育商貿流通、外貿出口、「走出去」企業,不斷壯大商務經濟發展主力軍。(郭美勤 黃凌媛)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