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兩會】透過數據看江西增長新動能
2022-01-17 22:42:51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2022年1月17日上午,江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在南昌前湖迎賓館舉行開幕大會。江西省委書記易煉紅主持會議,江西省人民政府代省長葉建春作省政府工作報告。


江西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開幕式現場


江西省委書記易煉紅主持會議
 
    葉建春介紹,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開啟之年。江西省通過「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強化區域城鄉統籌、紮實做好「六穩」「六保」等工作,加速推進了高質量跨越式大發展,實現了「十四五」的良好開局。2021年,江西經濟增長穩定,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8%,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2.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4%;外貿進出口增長23.7%,實際利用外資增長8.1%。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繼續位居全國前列,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達2.95萬億元。


江西省人民政府代省長葉建春作省政府工作報告
 
    葉建春指出,江西省依託創新驅動優勢,不斷提高產業質量與效益。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23.2%、38.5%左右,分別提高1.1、0.3個百分點;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9家,總數達144家;新增上市公司13家,總數突破100家。
 
    隨着中國稀土集團在贛州成立,江西省告別無央企總部歷史。長江中游三省協同發展工作機制建立,湘贛邊區域合作示範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為江西省走向全國、跨入世界奠定了堅實的基底。
 
    2022年江西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以上,在實際工作中儘可能爭取更好結果;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實際利用外資增長6%左右,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5%、8%左右,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節能減排完成國家下達任務。
 
    2022年將建成花橋水利樞紐、瑞金民用機場、信豐電廠等項目,完成2021年475座已開工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並新開工691座,推進長江幹流江西段崩岸應急治理、贛撫尾閭綜合整治等項目,開工梅江灌區、袁河航道提升、昌九客專、長贛鐵路、瑞梅鐵路、樟樹至吉安高速改擴建、萍鄉繞城高速等項目,推動長江干堤提質升級,提升贛江、信江通航能力,爭取鄱陽湖水利樞紐前期工作實現質的突破、贛粵贛浙運河前期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此外,葉建春表示,2022年江西將開展「領航企業」和獨角獸、瞪羚企業培育行動。凈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00家以上、「專精特新」企業500家以上、專業化「小巨人」企業50家以上、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0家以上,有效期內高新技術企業達6500家,入國家庫科技型中小企業達9000家。
 
    特別是葉建春在作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新的一年江西要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進一步打響「江西辦事不用求人、江西辦事依法依規、江西辦事便捷高效、江西辦事暖心爽心」的營商環境品牌,爭當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記者 林琳)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