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时政要闻
重慶人大代表熱議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01-17 22:44:37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17日,2022重慶兩會舉行「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專題記者會。重慶市人大代表、渝北區委書記于會文,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道藩介紹了相關情況並回應了記者提問。
 
    渝北爭當領跑成渝經濟強區
 
    于會文說,渝北區是重慶經濟第一大區,在全市經濟版圖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是全市經濟實現「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中流砥柱,理應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乾在最實處、走在最前列。
 
    渝北明確了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經濟大區、高水平開放的臨空大區、高能級策源的科創大區、高品質生活的城鄉大區,奮力打造成渝地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標桿城區的目標定位,為渝北未來五年的高質量發展搭建了總體框架。
 
    于會文表示,渝北將堅持鞏固提升傳統產業和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兩條腿」走路,力爭到2026年全區經濟總量達到3200億元,規上工業總產值達到5200億元,再造一個渝北工業,成為領跑成渝地區的經濟強區。
 
    于會文強調,高質量發展必須培育好有核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真正打牢高標準市場主體的微觀基礎。為此,渝北明確提出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區委、區政府的「一號工程」,誠意滿滿地推出「3+1」配套政策措施,正舉全區之力打造成渝地區審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誠信最優、配套最佳的營商環境,必將吸引更多優秀企業到渝北落地生根、更多「專精特新」企業在渝北發展壯大。
 
    目前,渝北科技型企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分別佔全市1/10和1/7,2021年R&D佔比達到4.4%,初步形成了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生態圈。其中,作為「創新引擎」的仙桃國際大數據谷,已聚集科技型企業250多家、各類研發人員近萬人,連續兩年獲評「中國最具活力軟件園」。
 
    此外,1月初,渝北獲批西部唯一的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于會文說,渝北區將聯合重慶機場集團及綜合保稅區,努力建成西部領先、國際知名的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為渝北對外開放搭建新的更高平台。
 
    下一步,渝北將牢牢牽住策源性創新這個「牛鼻子」,進一步優化創新生態環境,著力引進孵化一批具有極強創新力、競爭力的科技企業,吸引落地一批大院大所來渝北設立研發平台和分支機構,培育打造一批引領型、突破型、支撐型的科創載體,依託仙桃數據谷打造重慶汽車智能化產業園,力爭2026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比達到5%,高技術製造業產值佔全區規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超過50%,至少5家科技型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努力成為成渝地區最具活力的創新型城區。
 
    于會文回應記者提問時說,渝北區將聯合重慶機場集團及綜合保稅區,努力建成西部領先、國際知名的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具體有四點:一是加快完善內暢外聯的立體交通網絡,構建無縫連接的「空鐵公水軌」多式聯運體系,打造西部地區服務功能最完善的國際航空物流樞紐;二是深化與新加坡樟宜機場的合作,打造中新航空物流中轉集結中心和全球重要供應鏈控制中心;三是依託航空物流通道、航空口岸、保稅港區等優勢,全面提升口岸樞紐功能,打造港、產、城、人、企等資源要素高度集聚、深度融合的臨空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四是加快建設航空應急物資、戰略儲備、供應鏈保障基地,打造西部重要的國家戰略安全保障基地。
 
    西永微電園打造智能產業高地
 
    作為西部(重慶)科學城的重要節點,高質量發展是西永微電園發展主題。據吳道藩介紹,圍繞微電子產業園區、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和微電子科創街「三區一街」,西永微電園系統性培植微電子產業,著力打造「製造+研發」智能產業高地,為重慶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吳道藩指出,製造業不再是成本優勢,而質量強勢才是正解。西永微電園通過調整產業升級路徑,從提供勞動力紅利,邁向提供技術紅利,打造全球最重要的智能終端產品製造研發基地。建成1個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21個市級重點實驗室和技術創新中心。
 
    在鼓勵生產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上,西永微電園已累計投入20多億元實施150多個數字化自動化升級改造項目,園區企業產線智能化已提升至85%以上,部分產線智能化率達95%以上。2021年,園區實現規上工業產值2361億元,總量佔重慶全市近10%。2021年,微電園這塊「彈丸之地」,預計外貿進出口值突破3200億元,總量佔重慶全市42%,居全國綜保區第4、重慶全市第1。
 
    吳道藩表示,作為全國唯一以微電子命名的產業園區,我們堅持不懈發展集成電路產業,努力打造全國最大功率半導體和重要的集成電路特色工藝研發製造基地。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圍繞構建「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一手抓補鏈成群,一手抓研發創新,進一步鞏固智能終端產業優勢,進一步培育集成電路產業生態,進一步優化創新環境、加速創新要素集聚,努力打造「製造+研發」智能產業高地。(記者 童文武)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