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时政要闻
政協雲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19日在昆開幕
2022-01-17 22:45:47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政協雲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將於1月19日在昆明開幕。
 
    雲南省政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會議新聞宣傳組組長、大會新聞發言人周胡榮在1月17日召開的政協雲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本次會議是在雲南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一步一個腳印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雲南擘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奮力譜寫好中國夢雲南篇章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此次會議,對於凝聚全省各族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擔當新使命,不斷鞏固夯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推進邊疆民族地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期間,將安排4次全體會議、1場界別聯組協商會、1場《政府工作報告》協商討論會、4次分組會議。委員們將認真圍繞把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把雲南省建設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等重大問題進行協商討論、建言資政,圍繞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紮實做好2022年省政協工作提出意見建議。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是政協履職的中心環節。周胡榮介紹,雲南省政協始終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凝聚共識的職能緊緊抓在手上、融入日常履職、創新工作方法,切實發揮好「三個重要」作用。重點在打造政協委員體驗式學習教育基地、推動委員聯繫服務界別群眾廣泛深入開展、建立「委員工作室」委員履職新平台、推動「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常態化、規範化開展等方面進行了加強、改進和創新。
 
    雲南省政協通過打造政協委員體驗式學習教育基地,加強對政協委員思想政治引領。創設了3個政協委員學習教育基地,同步建立網上展廳,累計參觀14.3萬人次。學習教育基地成為教育引導廣大政協委員傳承革命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感悟脫貧攻堅偉大成就的實踐體驗場所。
 
    推動委員聯繫服務界別群眾廣泛深入開展。按照全國政協關於加強委員聯繫界別群眾的要求,雲南省政協研究制定了委員聯繫服務界別群眾的工作辦法,對委員聯繫服務界別群眾的方式、內容、要求等進行明確。按照每名政協委員至少固定聯繫5名界別群眾的要求,600餘名雲南省政協委員與3000多名界別群眾建立了固定聯繫,開展經常性聯繫溝通交流,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反映界別群眾的呼聲和訴求。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工作呈現出了生動活潑的局面。
 
    建立「委員工作室」委員履職新平台。為更好發揮政協界別優勢,拓寬委員履職渠道,強化委員責任擔當,有效服務界別群眾,去年雲南省政協出台了關於政協委員工作室建設管理的指導意見,對委員工作室的目標要求、工作原則、具體任務、建設要求等進行明確和規範。依託9個專門委員會,在黨派團體、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業商會等設立39個界別委員工作室。各委員工作室圍繞理論宣傳、政策宣講、學習交流、民情懇談、專題調研、反映社情民意、聯繫服務界別群眾等內容,共開展活動100多場次,有效延伸了思想引領和凝聚共識的工作手臂。委員工作室正成為政協工作接地氣、知民情、辦實事、聚民心的重要平台。
 
    推動「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常態化、規範化開展。在2020年7月啟動「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基礎上,2021年,重點在推動讀書活動常態化、規範化開展上下功夫。改進組織方式,改版「移動履職」APP中「書香政協」欄目,增設引領委員讀書新功能,將以前各專委會分別建讀書群調整為組建一個總讀書群,由省政協領導擔任總群主,讀書群由9個專委會按月輪流承辦,每月聚焦一個主題,分設若干專題,選擇合適書目,組織委員開展線上讀書交流。在省政協機關建設「政協委員書屋」,在省圖書館、新知圖書城、雲上書院、政協委員學習教育基地等開闢讀書學習活動場所,實現讀書活動線上線下有機結合,增強讀書學習實效。去年,雲南省政協共開展「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20餘場次,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促進委員履職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李艷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