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时政要闻
【奮勇開新局——聚焦2022年安徽兩會】安徽省人大代表黃新俊:"鍛長板補短板"創振興新發展格局
2022-01-18 12:18:09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1月17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合肥隆重開幕。來自全省各地、各條戰線的代表肩負全省人民重托出席大會,依法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包括黃新俊在內的安徽基層人大代表紛紛將目光聚焦在鄉村振興上。
 
    “聽了《政府工作報告》,特別高興,也特別振奮。最大的感受就是,政府高度重視鄉村振興,過去的一年,安徽省堅持城鄉統籌,強化產業帶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省人大代表、安徽休寧縣月潭湖鎮黨委委員黃新俊在接受香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安徽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中,提到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10%左右;實施一產“兩強一增”行動計劃,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加大改革  提亮底色
 
    “支持農村產業發展政策要靈活審批,不要千篇一律。”黃新俊認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但是目前安徽省的新型農業主體在經營過程中仍存在著技術水準低、用地難、人才難尋、政策支持少、基礎設施和設備落後等問題。
 
    "鍛長板補短板"構建鄉村振興新發展格局,黃新俊說,作為基層代表、鄉鎮幹部,我最關心的就是鄉村振興這個話題。十四五期間,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是我們農村工作的“重頭戲”,也是解決“三農”問題總抓手。
 
    農業是穩定經濟社會的“壓艙石”。今年安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大力促進農民增收。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鄉村建設行動扎實推進。農村改革持續深化。
 
    黃新俊認為,當前,鄉村振興的腳步正在不斷加快。為此,他為鄉村振興支招:支持農村產業發展政策要靈活審批,不要千篇一律;對回鄉創業人才給予政策扶持;充分盤活農村“三變”改革,暨“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優勢;政府加大鄉村振興的資金注入和資金管理。
 
    據悉,2021年,安徽堅持城鄉統籌,強化帶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農村改革持續深化,集體經濟強村占比提高到12%。(記者吳敏)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