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 时政要闻
【甘肅兩會】付鎖堂委員:深化能源開發利用 厚植隴東發展優勢
2022-01-18 17:15:32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能源安全是關係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 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甘肅省政協委員、中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付鎖堂建議,深化能源開發利用,厚植隴東發展優勢,助力構建高質量發展現代產業體系。
 
長慶油田採油二廠西峰三區一井場(資料圖)
 
    甘肅是我國西部地區能源資源相對富集的省份,傳統能源資源和風能、太陽能、水能等清潔能源都具有很高的利用價值。地處甘肅東部的慶陽市,是我國第二大能源資源大市、省內第一個千萬噸級油氣生產基地和中國石油長慶油田的誕生地。
 
    「與其他地區相比較,慶陽市在石油、天然氣和新能源資源儲量和開發潛力方面,區域特色鮮明,而且具有較好的開發建設和產業發展基礎,具備規模化發展條件。」付鎖堂建議推進油氣產業集成發展,把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發揮隴東地區資源比較優勢,從產業鏈全鏈條、能源行業上下游的角度系統謀劃石油、天然氣等傳統能源資源勘探開發,全力支持增儲上產,在目前建成千萬噸級油氣生產基地的基礎上,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精心研究、適時實施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氣化工等重工業項目,打造上下游配套、各企業聯動的產業集群,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順應信息技術與能源技術加速融合發展趨勢,推動能源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級,提高能源產、儲、運、銷各環節智慧靈活響應和信息交互能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積極引導支持本地民營企業圍繞隴東能源化工基地開發建設,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
 
    「同時,加快發展綠色低碳能源,堅定不移樹立綠色低碳發展的鮮明導向,將新能源產業發展作為 『十四五』時期甘肅工業發展的突破口和爆發點。」付鎖堂建議以隴東地區為先導,優先布局「減碳、用碳、替碳、埋碳」重點項目,大力發展以綠色清潔能源為核心的特色產業鏈,加大天然氣、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等規模開發和綜合利用,加強電網調峰能力建設,持續推進清潔電力替代煤電,加快氫能製取與規模應用,鼓勵能源企業積極探索完善碳捕集、碳封存的技術路徑和效益路徑,支持 符合環保、能效等標準要求的高載能行業向隴東等地區集中,增強新能源就地消納能力和水平,優化甘肅省產業結構, 解決好各類能源之間的合理配置問題,着力打造現代能源經濟示範區,引領帶動甘肅省強工業實現破局發展。
 
    付鎖堂還建議深入實施重點生態工程,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認真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推進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三北」防護林等重點生態工程,持續深化森林城市、森林小鎮、森林鄉村創建,加大黃土塬面保護、小流域綜合治理、淤地壩建設、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積極探索新能源與傳統能源行業互融發展道路,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和生態文明體系,守住自然生態安全底線,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以高水平高質量生態環境保護助力隴東高質量發展。(記者寇剛)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