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今日热点
全國港口首創!第一台全國產化電控系統場橋在天津港投入使用
2022-01-18 17:28:08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日前,由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公司設計研發的我國首台採用全國產化電控系統的集裝箱場橋成功投入使用。這標誌着我國港口行業集裝箱場橋整機電控系統的國產化替代取得實質性突破,集裝箱場橋全套電控系統實現完全自主可控。
 
 
    電控系統作為大型港機設備的「神經中樞」,承擔着設備指令分析、傳輸、反饋和驅動執行的核心功能。長期以來,國外電氣廠商對港口設備電控系統掌握較大市場份額,重要部件採購價格和後期維護成本高,技術參數不能共享,對港口技術升級和生產運營產生諸多不便。為攻克這一「卡脖子」難題,實現港口設備電控系統的自主可控,太平洋國際公司技術團隊聯合歐亞國際公司等兄弟單位,針對不同類型場橋的技術特點、工況要求和電控邏輯,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創新實現了集裝箱場橋電控系統國產化替代的「天津港方案」。
 
 
    該方案通過與國內知名電控廠家開展深度合作,對集裝箱場橋電氣房進行整體更換升級,全部機構使用國產最新系列變頻器和PLC控制系統,並編制了符合集裝箱碼頭生產實際的控制程序和參數設置。在歷時一年的設計、改造和調試工作後,我國首台全國產化電控系統集裝箱場橋終於成功投入生產作業。
 
    新國產化電控系統性能穩定,滿足港口生產作業需求。系統具備開放型接口方式,解決了技術參數共享問題;採用最新模塊化集成技術,降低近20%的維修成本和25%的備件採購成本;具備更快網絡傳輸速度、更強信號防干擾能力、更平穩變頻變流功能,達到節能減排的目標,也符合集裝箱碼頭後期自動化改造升級的實際需要。同時,新方案還充分考慮了設備更新換代的通用問題,在全國港口行業具有很好的推廣性和複製性。
 
 
    近年來,天津港集團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來港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打造「以質為先、效率至上、創新引領」的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造創新聯合體,形成一批具有應用價值的自主創新成果,相繼攻克一系列世界性智慧港口建設難題,為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建設注入創新發展動力。(記者 高乙菲   通訊員 李佐彤 王焱 王舜)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