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时政要闻
重慶市人大代表力推「雙城經濟圈」建設
2022-01-18 22:02:41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17日,2022重慶兩會舉行「深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題記者會。重慶市人大代表、大足區委書記陳一清,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西部(重慶)科學城管委會主任左永祥在會上介紹了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2022年重慶兩會舉行深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題記者會
 
    大足將做靚文化會客廳
 
    據陳一清介紹,近年來,大足區依託重慶主城都市區橋頭堡城市、巴蜀文化旅遊走廊重要支撐、成渝主軸特色產業集聚地等優勢,通過毗鄰城市聯動發展、產業聯盟抱團發展、文旅教衛融合共享,實現了「朋友圈」的擴大、「合作圈」的深化、「生活圈」的升級。
 
    具體而言,牽頭成立了成渝軸線智能製造聯盟,目前已吸納近100家企業;大足高新區與資陽高新區獲批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合作示範園區,建成資陽—大足智慧園區產業協作平台;與資陽、樂山攜手推進巴蜀石窟文化旅遊走廊聯盟、巴蜀世界遺產聯盟建設,共同培育「成渝地·巴蜀情」區域文化活動品牌;與成都率先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及失業保險關係無障礙轉移,210項「川渝通辦」事項全面實施。
 
    陳一清指出,《重慶四川兩省市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聯合實施方案》的「出爐」為大足賦予了新任務、新使命,大足將從建成高品質生活示範地、巴蜀文化旅遊走廊、聯動共推產業發展、構建四通八達交通網絡、深化體制機制融合度五方面重點發力,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做靚享譽世界的文化會客廳、建強鏈接成渝的「兩高」橋頭堡。
 
    其中,對於大足將加快做靚享譽世界的文化會客廳這一目標,陳一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大足擁有重慶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應責無旁貸、義不容辭擔當起「文化會客廳」的重要使命。
 
    做靚享譽世界的文化會客廳,既要「靚」在文化底蘊特別深厚上,還要「靚」在風景美、風尚好。下一步,大足將圍繞做靚大足石刻文化公園、世界知名研究院、大足石刻文化公園新城、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共建等方面下功夫,以世界遺產的高度與全球對話,堅持高點定位,對標國際一流,實現「享譽世界」。
 
    西部(重慶)科學城力建五大創新支撐
 
    左永祥在會上說,西部(重慶)科學作為重慶全市科技創新的主平台,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重要載體,我們知重負重,積極作為,既辦好合作的事,更乾好自己的事。
 
    在合作協力方面,與西部(成都)科學城簽署共建西部科學城戰略協議,制定與成都高新區「雙區聯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行動方案;攜手打造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推動重慶大學、陸軍軍醫大學等加入成渝高校聯盟;與電子科技大學共建的微電子產業技術研究院投運,落地總規模300億元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基金等。
 
    同時,突出抓好科技創新、產業創新和創新生態三方面,凝心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動34個高校院所合作項目簽約、北大重慶大數據研究院等17個項目投運,引進了中國機械總院等央企研發機構,市級以上研發機構數量增長12%;聯合微電子獲批全市首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戰略性新興企業產值佔全市比重增至25%。
 
    那麼今年西部(重慶)科學城在兩地科技創新領域的交流合作將有哪些重點舉措?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左永祥坦言,川渝兩地在國家戰略性科技力量和重大科技創新的設施佈局上,相比東部沿海地區還是有差距的。新的一年,首先要在國家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資源佈局上爭取國家支持,搶抓國家高水平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機遇,在國家推進新一輪科技體制改革上搶佔先機,共同創建一些國家級的「金字招牌」、創新平台。
 
    同時,深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共建共享,要把金鳳實驗室建成未來國家實驗室的後備隊,推進科研院所、高校的一批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建設。將以一百平方公里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金鳳)為牽引,高水平建設大學城、科研港、科學谷、生命島、科創街「五大創新支撐」,加快形成西永、金鳳、巴福「三大產業片區」。
 
    此外,將以集成電路、生命科學、生物醫藥、綠色低碳等產業,包括以檢驗檢測為代表的高技術服務業方面為重點,推進產業鏈協同發展。(記者 童文武)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