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哈市香坊區總工會建設「職工之家」當好職工貼心「娘家人」
2022-01-19 10:39:57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近日,榮獲「黑龍江省創新職工之家」榮譽稱號的哈爾濱市香坊區建築街道,以「職工之家」為載體,開展以「有一種溫暖叫工會在您身邊」為主題的系列活動,通過開展家庭日、讀書節、相親會等活動,使職工在緊張的工作之餘,也能享受到豐富的業餘文化生活;通過開展法律講堂,不斷提升幹部整體素質,提高為民服務水平;通過開展端午粽情、未成年人線上才藝展示、黨員志願者服務群眾等活動,助力疫情過後的復工復產。
 
 
    2020年,為滿足職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活躍基層職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的服務職工群眾,香坊區總工會先後投入了13.9萬餘元,為建築街道6個社區,52個工會組織,349名工會會員,4萬餘名轄區群眾建起了「職工之家」。
 
    據介紹,「職工之家」整體活動區域近千平方米,開闢了文體館、舞蹈室、融媒體中心、未成年人活動中心、12349慈善超市、喬胞之家、疫情博物館等極具特色、實用性較強的各類功能室,設計理念前衛、軟硬件設施先進。在融媒體中心,不但可以錄製網絡視頻、發佈網絡信息,疫情期間,還通過虛擬演播廳進行了線上無接觸直播售貨、為群眾錄製網上教育課程等線上活動,拓寬了基層服務層面,解決了特殊時期百姓急、難、愁等問題,助力了區域性經濟發展;在12349慈善超市,通過借鑑深圳前海項目經驗,重點打造聚善空間品牌項目,將慈善超市的概念引入社區,轄區居民可以通過身份證辦理會員卡,以會員價購買其中商品,普遍低於市場價格,既滿足了群眾需求,又可以推動社會組織的市場運營,可謂一舉兩得;在疫情博物館,記錄着疫情防控的艱辛歲月和大家同舟共濟、排除萬難的感人場景,以及再苦再累也擋不住人們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通過設立黨史宣傳、員工風采、單位活動等展示專欄,建立了職工之家材料檔案,與黨組織共建、資源共用、工作共促、成果共享「1+5+N」為核心的「黨工共建」模式。
 
 
    香坊區總工會充分發揮廣大職工「娘家人」的職能作用,針對廣大職工對健康和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日益增長的實際,以「建家、強家、暖家」為主線,按照「黨工共建、帶促互動、雙贏發展」的工作思路,積極開展職工之家建設,引領廣大職工培育積極健康的精神追求,提升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
 
 
    香坊區總工會始終堅持為基層服務、為職工服務的工作理念,把職工之家建設作為提高一線職工文化體育活動質量、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保障職工精神文化權益的重要手段,自2018年開始,積極幫助各機關、企事業單位、街道(鄉鎮)、申請職工之家創建資金,在衛生、教育、機關、企業等基層工會組織創建市級「職工之家」37家,培育示範點,以點帶面,逐步形成覆蓋職工廣泛、設施設備完善、規章制度健全的「職工之家」活動陣地網絡。
 
 
    香坊區總工會發揮職工之家的示範引領作用,結合職工之家所在機關、企事業單位、街道(鄉鎮)等的各自特點,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和以關愛職工為目的的各類活動。通過打造強「家」品牌,在全區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模範職工之家,香坊區建築街道被評為黑龍江省創新職工之家,香坊區東風小學校、香坊區機關事務局、黑龍江省和糧農業有限公司等3家單位被評為「市級模範職工之家」,香坊區新成街道建成社區被評為「市級模範職工小家」。
 
    建家、強家,更要暖家。區總工會堅持時刻傾聽職工呼聲,解決職工困難,切實把「職工之家」建設成為職工服務的暖「家」品牌,不斷賦予「職工之家」新的內涵和使命。建築街道工會積極探索「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黨工共建」新路子,突出社區與社會組織共建,積極發揮工會各項職能,設置了志願者服務站、愛心驛站等各類站室10餘個,綜合開展慰老、濟困、助幼、扶殘等服務項目,並將創新職工之家建設與為新就業形態、三新領域、八大群體職工服務以及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等陣地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統籌推進,以「職工之家」載體,針對手工藝從業者、家政、月嫂、外賣員等新業態群體,就提升勞動技能、拓寬就業門路、依法合理維權等方面開展培訓,提高廣大職工群眾的整體素質,使職工隊伍形成凝聚健康向上、顧全大局的工作氛圍。黑龍江威正恆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黑龍江省通普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哈鍋鍋爐容器有限責任公司等非公企業,也紛紛以「職工之家」為載體,廣泛開展各項文體活動、勞模選樹、創新工作室等各項工作,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企業發展。
 
    香坊區總工會主席王芊表示,今後該區將繼續以「建家、強家、暖家」為主線,積極推進特色職工之家建設,給予基層職工家庭般的溫暖,不斷激發各級工會組織的活力,增加各級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為香坊區的「三區」建設作出更大貢獻。(吳昌林 王婷 王琳)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