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特别报道
黨建激活發展“內動力” 皖黟縣宏村鎮村集體經濟變“壯”了
2022-01-28 18:35:28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春節前夕,在安徽黃山市黟縣宏村鎮古溪村村口,一輛輛裝滿蔬菜的運輸車絡繹不絕。“看這趨勢,到年前我們村的蔬菜就能銷售達30噸了,預計銷售35萬元左右,種植戶們不愁銷路,今年大夥都能過上順心年了,嘿嘿。”宏村鎮古溪村黨支部書記余國宇激動地說道。
 
    近年來,宏村鎮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堅持黨建引領,注重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過程中的領頭作用,因村施策,因勢施策,把加強黨建工作與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拓寬發展思路。
 
    支部帶動,變“生態優勢”為“經濟優勢”。宏村鎮古溪村交通便利、土地肥沃。在村黨組織的牽頭下成立專業合作社,創新“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一方面利用扶持村級集體經濟資金,實施蓮藕黑魚套種套養项目,一地兩用,藕魚雙收;另一方面整合各個村民種植戶資源,以合作社牽頭,統一出售蔬菜,為種植戶解決銷售難的問題。2021年度古溪村累計銷售蔬菜300餘噸,銷售額近360萬元,帶動60餘戶村民致富增收,為村集體經濟增收3萬元。
 
 
    抱團發展,變“一枝獨秀”為“百花齊放”。該鎮以宏村村、塔川村、雉山村等一批經濟強、景色美、人氣旺的旅遊強村為“火車頭”,與附近集體經濟薄弱村的聯動發展,打破界域界限,形成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利益同分的發展格局,增強村級集體經濟薄弱村“借力發力”、自我造血的發展動力。在宏村村宏村印象A3樓改造提升工程中,以抱團發展的模式,以宏村村為主體,臨近4個村聯合入股,通過出租攤位,收取租金的方式為村集體經濟增收近30萬元。
 
    村企共建,變“單打獨鬥”為“共同發展”。村黨組織探索把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資金變股金,與企業進行深度合作,入股投資香榧苗木基地、玫瑰花種植基地等项目,年固定收益率6%以上,既增進了村集體經濟增長,也帶動了周邊農戶就業。同時為解決單個村業務單體實力不足的問題,村黨組織在嚴格確定經濟範圍,建立完備的監督機制前提下,聯合成立強村公司5家,以片區帶動、資源互補、功能相適為原則,統籌覆蓋13個村,形成發展合力。截止目前強村公司營業收入已達30萬,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供了新路徑。(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洪靚)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