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特别报道
穗花都舉辦賀新春迎冬奧和中巴建交五周年慶典活動
2022-01-30 15:41:40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為共同歡度巴拿馬第一個中國農曆春節,喜迎北京冬奧會召開和慶祝中巴建交五周年,26日,由巴拿馬共和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巴拿馬花縣同鄉會、巴拿馬華僑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巴拿馬華人工商總會、廣東省廣府會、拉丁茂廣場等聯合主辦的「賀新春,迎冬奧,熱烈慶祝巴拿馬將中國農曆春節定為全國性節慶日」慶典活動在旅巴華商潘文亮先生投資創建的廣州拉丁茂廣場舉行,花都副區長徐容雅,區政協、區僑聯相關負責人,巴拿馬共和國駐廣州總領事館領事葉明明、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廣東省委員會部長溫智堯、廣東省廣府文化產業發展促進會會長廖偉陽,還有來自巴拿馬、加拿大等國家的僑社團僑領、花都區海外青年聯誼會、花都區僑界青年聯合會負責人等共慶佳節。

    慶典活動極具廣府文化
 
    慶典活動精彩紛呈,極具廣府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特色,有廣府醒獅、武術、中國古典舞、拉丁舞表演,還有由主禮嘉賓按廣府人文傳統禮數習俗共同用毛筆醮硃砂給廣府獅子點睛、為醒獅啟號,為廣州·夢騎行隊騎行巴拿馬啟動儀式鳴笛祝福,「雙奧剪紙」特許作品創作人、非遺傳承人李竹梅為現場參加活動的嘉賓送上寓意「神鵰瑞虎迎新春」的「剪紙紅包」,廣府會會長廖偉陽還特意向總領事葉明明贈送了一幅獨具廣府鄉音詞韻特色的書法作品。
 
    巴拿馬共和國將中國農曆新年(春節)定為巴拿馬全國性節慶日,並將其納入推動巴拿馬國際旅遊發展的戰略之一,旨在加強中國和巴拿馬之間在經貿、教育、文化和旅遊推廣等各個方面的合作交流。中巴建交五年以來,中國已成為巴拿馬運河的最主要商業貿易夥伴之一,更是科隆自由區的主要供應商,得益於此,巴拿馬國內的貿易和投資穩健增長,從而促進了國內基礎設施的發展,推動了環境建設,維持了社會秩序的穩定,為巴拿馬總體的積極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

    共同推進中華傳統文化傳承
 
    巴拿馬將中國農曆春節定為全國性節日,與華人的影響力分不開,體現了巴拿馬政府認可華人社區為巴拿馬種族多元化文化發展所做的貢獻,這是巴拿馬人民對中國和華人強烈的認同和莫大的尊重。巴拿馬華人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854年,鴉片戰爭後,第一批約兩萬名中國人被招募前往巴拿馬從事鐵路修建工作,從此,華人在萬里之遙的異國他鄉紮根,為當地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據不完全統計,巴拿馬華人約佔其全國人口的10%,即30萬,祖籍花都的約佔60-70%,花都人憑藉敢於拼搏和百折不撓的精神,團結互助,在巴拿馬創出了一片天地,不少僑胞成為商界傑出人士,花都僑胞已成為巴拿馬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通過這次活動,將進一步發揮中巴華人文脈相親的優勢,共同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喚起海內外華人共同的情感經歷和歷史記憶,畫出最大同心圓,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巴友誼長存。這次活動作為中巴春節互動故事的開啟,將成為中華春節文化傳播海外的經典。(記者:賴小青 通訊員 花宣 龔志芳)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