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梓潼萬畝沃柑喜獲豐收
2022-02-17 10:00:35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新春伊始,四川省梓潼縣一萬多畝沃柑進入了成熟季。果園裏,橘紅色的果實掛滿枝頭,在春日裏形成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據悉,梓潼縣在仁和、臥龍、文昌等鄉鎮建立的一萬多畝沃柑基地,涉及農戶2000多戶,預計實現產值超過6000萬元。
 
 
    沃柑屬於春桔,是晚熟型的雜柑品種,此品種具有長勢旺盛,冬季果實落地少,掛果能力強,掛果採收期長的特點。從2月底開始,最長可以到5月份之間均可採收。由於在3月前後上市,能夠與其他品種錯開上市,因此價格好,銷量高。2月16日,在梓潼縣仁和鎮檬埡村6社,果農張雪華正在開始採摘沃柑。據張雪華介紹,由於去冬今春氣溫偏暖,沃柑成熟要比往年早10多天。今年果子水分足,味道甜,又好吃,個頭又大,收成很好,一畝地能夠收入5000塊錢。
 
 
    據了解,梓潼縣按照「群眾自願、幹部帶頭、政府推動」的原則,通過專業合作社的帶動,堅持統一規劃建園、統一品種苗木、統一生產標準、統一生產資料、統一技術培訓、統一品牌包裝、統一產品銷售,實行分戶種植的「七統一分」標準,推進沃柑產業標準化生產。同時堅持「種養結合」,按照「五頭豬一畝果園」的標準建立生豬養殖場,採用「養殖場—沼氣池—果園」合作社經營模式、「適度規模發展果園+適度規模養殖場+沼液灌溉」果園農場內循環和「分散農戶自養自種+沼氣+沼液灌溉」三種循環模式,通過科技手段將畜禽糞便轉化為有機肥並投入沃柑種植。此外,梓潼縣還依託縣內三家有機肥加工企業,全面推廣無害化、有機化生態種植,目前全縣已建立了15個沃柑種植示範基地。(張寶杉 林忠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