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省教育督導條例》3月1日起施行
2022-02-25 17:22:19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2月25日上午,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河南省教育督導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於2021年11月27日經河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將於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王新民在發佈會上介紹了《條例》的制定過程和主要內容。《條例》共六章三十八條,設置總則、督學的管理、督導的實施、督導結果的運用、法律責任和附則等。
 
    為了增強教育督導的工作效能,明確權責,《條例》對教育督導的體製作了較為科學合理的規定。首先,按照「政府領導、分級負責」的原則,規定了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教育督導工作的領導,設立教育督導委員會,統籌協調本行政區域內的教育督導工作。教育督導委員會作為教育督導機構,是教育督導工作的實施主體,在本級人民政府領導下具體履行教育督導職責,並接受上級教育督導機構的業務指導和監督。其次,堅持「三位一體」原則,教育督導包括督政、督學和評估監測三個方面。最後,按照「協同聯動、結果共享」的原則,構建教育督導、監察、審計、督查、考核等相關的監督體系,建立教育督導與教育行政執法聯動機制,實現結果共享。
 
    河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宋爭輝表示,認真落實《條例》規定,建立健全督政、督學、評估監測「三位一體」的教育督導體系。全面推進對市、縣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評價。健全和完善省對市、市對縣政府履行教育職責年度評價機制,層層傳導壓力,壓實市、縣政府教育職責,推動各級政府落實教育優先發展地位,落實發展和管理教育的責任。開展對學校的督導,督促指導學校貫徹執行教育方針政策,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依法辦學、規範辦學,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推進全省1.3萬名責任督學對學校開展經常性的掛牌督導,啟動對中小學幼兒園校(園)長開展任期結束綜合督導評估。加強評估監測,推動教育評價模式改革。以《深化新時代教育改革評價總體方案》為引領,制定河南省《義務教育質量評價實施方案》《普通高中學校辦學質量評價實施方案》,開展教育質量、學校辦學質量、學生發展質量等專項評價,通過科學的監測、分析,為教育教學改革、完善政策體系提供依據。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條例》規定,督促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全部設立教育督導委員會,統籌實施本行政區域內教育督導工作;督促各級教育部門配齊總督學、副總督學,選優配強督導機構工作人員,督促各市縣按照督學數與學校數1:5的比例聘任兼職督學,為教育督導發揮『利劍』作用提供有力的組織和隊伍保障。」宋爭輝說。(記者 王皓萍)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