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積極構建消費維權社會共治格局
2022-03-11 15:57: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3月11日上午,在安徽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韓永生指出,2022年,安徽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經濟高質量發展上主動擔當、積極作為,重點做好以消費維權促消費增長、以放心消費創建促消費環境改善與以消費引導促品質提升等三個方面工作。
 
    據介紹,今年,安徽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以維護消費公平、安全等為主要切入點,加大立法保護、司法保護、行政保護、社會監督力度。啟動《安徽省消費者權益保護條列》調研修訂工作,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政策體系;強化消保委與人民法院、檢察院合作,加大懲罰性賠償公益訴訟工作力度,讓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付出沉重代價,達到不敢侵害、不願侵害的目標。
 
2021年安徽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開展情況新聞發佈會,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汪曄宇主持發佈會,省檢察院副檢察長李衛東,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韓永生,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委會委員、二級高級法官沈世所,省藥監局副局長許伏新出席
 
    安徽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將強化部門協作,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進一步規範消費市場秩序,推進消費糾紛多元化解;開展消費投訴信息公示,有效制約侵權行為;強化社會監督,對消費欺詐、侵犯個人信息、網絡平台不公平格式條款等消費痛點堵點問題進行調查分析研究,推動綜合治理。着力破解個人信息保護、預付式消費、網絡消費等領域侵害消費者權益突出問題,讓消費者願消費、敢消費,激發消費潛力,促進消費增長。
 
    「放心消費在安徽」深入推進
 
    安徽將深入推進「放心消費在安徽」主題行動,創建放心消費示範城市、示範區、示範街區(市場、景區)、示範行業;一體化推進品牌連鎖店(大型零售集團)無理由退貨;大力開展美麗鄉村放心消費創建活動,實施放心消費示範單位「大回訪」,認定一批放心消費示範單位,讓安全放心、質量放心、服務放心、價格放心、維權放心等要素融入到皖美製造、皖美農品、皖美旅遊、皖美味道、皖美消費等具體行動中。
 
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韓永生介紹有關情況
 
    同時,安徽將加強系統化消費教育,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消費生活方式,深入推進消費教育基地建設,重點向老年消費者、農村消費者和未成年人加強消費引導,不斷提升各類消費者群體依法維權的意識和能力;打造更接地氣的宣傳方式,加強與各類媒體合作,通過策劃新欄目新活動,發揮自媒體作用,不斷提升宣傳效果。
 
    此外,安徽將開展熱門商品的比較試驗、消費體驗、消費評測等,為消費者選擇放心、滿意商品和服務提供參考;組織開展皖美消費放心購、放心游等活動,發揮消費體驗基地、安徽特色伴手禮、老字號等的引領作用,引導消費者注重提升消費品質,樂享皖美商品和服務,增強消費獲得感。
 
    2021年,安徽省消保委各成員單位嚴守消費安全底線、強化監管執法,着力提升商品服務質量和消費維權效能,積極構建消費維權社會共治格局,在消費維權和消費環境建設領域展現了新的作為,取得了明顯成效。(記者 柏永 孫軍)
 
頂圖: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