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特别报道
中國首個激光電視行業標準4月1日起實施
2022-04-02 15:37:56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4月1日,由國家工信部發布的中國首個激光電視行業標準正式實施。據悉,該標準由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海信、光峰、長虹、小米等25家單位共同起草。針對進入爆發期的激光電視市場,該標準將進行有效的市場秩序規範,指導行業健康發展,更好地保障消費者權益。
 
    根據標準規定,激光電視顯示設備( laser TV display equipment)是指,採用激光投影顯示技術,配備專用投影幕,可顯示廣播電視節目或互聯網電視節目的顯示設備。標準同時明確了激光電視的亮度單位為尼特,而非流明。
 
    配備屏幕、「亮度」使用尼特表達,直接關係到激光電視的畫面效果,也成為「激光電視」和「投影」的兩個顯著區別。
 
 
    「市面上也有一些打着激光電視旗號,卻用投影標準做激光電視的廠商,最終讓消費者權益受損。隨着激光電視首個行業標準正式實施,那些魚目混珠、用戶體驗不佳的產品,也將會從市場競爭中逐步被淘汰。唯此產業才能興隆、行業才能發展。」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激光電視產業分會秘書長鍾強表示。
 
    據悉,2014年以來,在海信等行業龍頭企業的積極推動下,中國在光源設計、光機模組、整機設計等關鍵技術方面做到了全球領先;在專利方面,中國在激光顯示領域申請和授權的專利數已經躍居全球第一。
 
    「據平台測算,『激光電視』在各平台關鍵詞的主動搜索量同比均增長了120%以上。」3月25日,海信激光顯示公司副總經理王偉在海信激光電視L5G新品發布會上,分享了最新的激光電視消費趨勢。
 
    根據洛圖科技(RUNTO)數據,2015年—2021年中國激光電視市場年複合增長率高達155.8%。隨着三星、索尼、LG,以及愛普生、惠普、明基等全球玩家的不斷加入,激光顯示作為下一代顯示技術的主流,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共識。(記者齊薇然)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