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國家級心理諮詢師史文紅:幫「來自星星的孩子」治癒孤獨
2022-04-02 16:20:45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薛正轩
    今年4月2日是第15個「世界自閉症關注日」。哈爾濱市兒童醫院兒童健康教育科負責人、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史文紅強調,自閉症兒童除了醫生和老師共同配合,還需要家庭進行干預,儘量讓孩子提高社交能力,能夠更好地適應社會。
 
    孤獨症屬於廣泛發育性疾病,是其中最常見、最有代表性的疾病,多起病於嬰幼兒時期,以社會交往障礙、語言交流障礙、刻板重複行為作為主要臨床表現,約70%的患兒同時伴有精神發育遲滯。2006年起,我國將孤獨症歸類為精神殘疾。
 

    視聽動(STD)嘗試教育
 
    自閉症兒童最主要是家庭教育與大自然教育。家庭是兒童康復的重要環境,家庭環境涵蓋了良好的家庭氛圍、一致的教育觀念,對於0-6歲兒童,家庭更是其重要的生活學習環境,其中良好的家庭氛圍會幫助兒童獲得調控情緒能力。因為熟悉,因為有溫度,因為有安全感,也更是孩子可以釋懷的放鬆,那麼家庭干預指導需要注意的就是讓兒童通過自己的所有五感官,嘗試記憶在大腦重複反覆的習慣性輸入與提取。把家庭的勞動教育實施在生活中,比如動手能力,無論是否達到目標,都要分解,讓孩子自己完成,不要取代。收拾屋子幹活,分配任務像遊戲一樣的與孩子一一完成,21天的習得就有可能成為習慣。家庭治療和諮詢能使孤獨症患者的父母了解患者存在的問題,掌握恰當的養育技能和應對技巧。
 
    任何一個自閉症兒童都有自己獨特的天賦和特點,不要疏忽兒童的基因和現狀,觀察找到他們優勢彌補不足,而不是去看不足拔苗助長。這些都是無效培養,有效地培養家庭一定是一個最有溫度的養育環境,不要打破兒童獨有的想像和創造空間,因為他們看似關上了一扇窗但是他們依然有一扇門是敞開的,他們也具有神奇的好奇心,只是他們還是人們所說的星星的孩子。
 
    史文紅一直堅信只要從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角度挖掘他們潛能,他們一定也是最好的天才。藝術療愈是這類兒童最自愈的手段,音樂和美術都是兒童動手動腦協調的最有利手段,大自然的味道更是讓他們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式,還有營養心理睡眠的監測也是家庭觀察最有利的記錄。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他們是形、聲、聞、味、觸不同類型的人才和創造者,讓他們在愛與自由中健康成長。

    愛與自由
 
    著名心理學者武志紅說:「影響關係的要素有兩點,愛和自由。愛,令關係更近;自由,則令關係保持距離。太近或太遠的關係,都會讓我們焦慮。」
 
    這個論斷,無論用在男女兩性關係還是家庭成員關係都是適用的。家長總要以自己的思維去要求孩子,卻疏忽了他的天賦,如果能耐心的去關注兒童模仿他做的感受也許你們的情感開始建立,只有去發展欣賞他的一切行為,耐心的分析原因試着去感受他們的樂趣世界,你也許慢慢地吸引他對你的注釋。
 
    父母一定改變對兒童的錯誤觀念和行為,呼籲社會關心兒童,理解兒童,保護兒童的權利,讓兒童的「內在潛力」得以充分地展現和發展。
 
    每個年齡段都有每個年齡段的特徵和施教方略,更有詳細目標。因為自閉症能力幾乎達不到正常兒童發展目標,那就不要拔苗助長,按部就班,按身心標準化現有目標提升。包括日常生活的練習、感覺統合的訓練、數學素質的培養、語言能力的培養、科學能力的訓練等。

    家庭康復干預指導
 
    家庭是兒童康復的重要環境,家庭環境涵蓋了良好的家庭氛圍、一致的教育觀念,對於0-6歲兒童,家庭更是其重要的生活學習環境,其中良好的家庭氛圍會幫助兒童獲得調控情緒能力。那麼家庭干預指導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從哪裏出發呢?
 
    第一根據孩子的興趣制定計劃。學習訓練從孩子感興趣的事物出發,比如孩子喜歡吃水果,那麼我們就可以從水果的名稱、顏色、形狀、味道等進行教學,逐漸加入新的教學目標。
 
    第二多設計一些遊戲。遊戲是兒童的主要活動,小齡的兒童我們要多設計一些遊戲和方法,比如:吹泡泡(可以輸入:泡泡抓、破了、圓圓的、好多泡泡)等引起孩子的興趣和注意力,儘量避免枯燥無味。
 
    第三讀繪本(聽的刺激足夠,發音自然出現)。對於一些發音比較少的孩子,可以採取讀繪本,繪本圖片鮮亮,詞彙量多,家長可以多給孩子讀繪本增加詞彙量,豐富孩子的語言,同時刺激聽覺,當給予孩子足夠的聽覺刺激後,聽的越來越清楚後才會發出更準確的音。
 
    第四藉助有意義的活動學習,不急於求成。0-3歲的小齡兒童處於感知覺探索的發展階段。例如:小齡孩子的發音要水到渠成,不能急於求成。這裏的「水到渠成」是指要有大量的聆聽經驗積累,要有多次的正確示範,要有耐心的引導,不強迫孩子一時發出音,要有等待的時間和心態。
 
    第五參與一日生活,收穫意外驚喜。在大人的視角,往往會覺得小齡的寶寶怎麼能參與家務勞動呢,其實不然。當寶寶的身體動作發展逐漸靈活時,就已經可以慢慢開始參與了。成人眼裏的「家務活」其實在孩子眼裏是一種遊戲互動,對於寶寶的發展都是有很大價值的。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也是和孩子在一起時間最長的人,所以家庭康復很重要,只有做好家園共育,孩子的康復才能事倍功半。(裴振萍  魏然 王琳)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