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特别报道
廬陽啟程!合肥中歐班列累計發運突破2200列
2022-05-09 09:54: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万思琪
    暮春時節,江淮大地欣欣向榮,位於廬陽北部的合肥北站物流基地一派繁忙貨運景象。4月19日9時許,一列滿載「安徽製造」的中歐班列從廬陽駛出,經阿拉山口口岸運往歐洲區域。至此,合肥中歐班列累計發運突破2200列,海鐵聯運發送超15萬個標箱,實現進出口貿易額超百億美元。
 
    據合肥國際內陸港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鋒介紹,今年一季度,合肥中歐班列累計開行227列,同比增長112.15%;貨值8.02億元、貨重13.62萬噸,分別同比增長146.77%、172.95%,實現首季開門紅。
 
 
    「鋼鐵駱駝」馳騁歐亞 開放平台作用凸顯
 
    今年是合肥中歐班列開行的第8年,這一橫貫歐亞的「黃金」列車保持迅猛發展勢頭,實現直達俄羅斯、德國、意大利等17個國家、74個節點城市,成為現代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一抹亮麗色彩。
 
    2017年底,合肥國際內陸港發展有限公司成立。「作為安徽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抓手,合肥中歐班列正以鐵路運輸、國際貨運為橋樑,積極拓寬開放通道、做優開放平台,努力走出一條『服務開放經濟,打造國家級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的特色之路。」陳鋒說。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中歐班列開行規模已從原先三年不到200列到2021年開行達668列,開行頻次從原先每月1至2列到現在每周12至15列,服務範圍從合肥到整個安徽省乃至輻射長三角,實現了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成為全省對外開放發展的生動縮影。
 
    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既要提升綜合實力,也要做強樞紐功能。去年11月,國家發改委公佈了2021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合肥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成功獲批長三角區域首個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皖貨皖運」定製專列專線 服務「安徽製造」走向世界
 
    以港為媒,陸上行舟。多年來,合肥中歐班列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聯通歐亞、風雨兼程。
 
    2021年,合肥國際陸港打造「合肥中歐班列+黃山」,實現「陸上絲路」與黃山綠茶強強聯手,為黃山茶葉出口開闢了一條全新的陸路物流通道,進一步助推省內茶產業轉型升級,讓合肥中歐班列的安徽特色愈加鮮明。
 
    「受此前海運運費急劇上漲影響,『一箱難求』『一艙難求』『運費高居』成為不少省內製造業企業的痛點。」陳鋒表示。隨後,合肥中歐班列創新思路,推行「合肥中歐班列+」模式,開闢合肥中歐班列「+阜陽」「+蕪湖」「+宣城」「+黃山」等城際定向班列,服務範圍已覆蓋全省16個地市,為更多「安徽製造」提供快時效、低成本、高安全性的服務,讓合肥國際陸港逐步成為省內外貿企業進出口的重要通道之一。
 
    為更好地服務「皖貨皖運」,合肥中歐班列還不斷加強對歐盟市場,中亞、西亞、西伯利亞地區的覆蓋,實現了二連浩特、阿拉山口等五大口岸的全線貫通,構建了多線路、多口岸、強聯動、高覆蓋的國際物流大通道。同時,優化「站到站」「門到門」的全流程、保姆式服務,累計開行「江淮號」「奇瑞號」「美的號」「美菱號」等企業定製專列300餘列,安徽企業本土化率達65%以上。
 
 
    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 打造國內一流內陸港區
 
    位於廬陽經開區九頂山路與故黃路交口西南角,合肥國際陸港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為提升中歐班列綜合功能、推動產業集聚集群發展,我們於2021年10月26日啟動項目建設。」陳鋒介紹說。該項目緊鄰合肥北站物流基地,規劃總用地面積約435畝,分三期建設。其中,一期項目擬建設綜合樓、物資倉庫、海關監管倉庫、保稅物流中心等,預計今年內建成。二、三期項目預計於明年啟動建設。
 
    項目建設穩步推進,也得益於屬地單位的跟蹤服務。「去年以來,我們積極對接相關部門,為項目開工建設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在項目建設中,抽調專人協助施工單位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施工環境安定有序。同時,堅持落實周調度機制,「面對面」「點對點」為企業解決遇到的實際問題,確保項目早建成、早投產、早見效。」廬陽經開區規劃建設部副部長劉其奎介紹說。
 
    依託臨港優勢 長三角國際貿易中心順勢「起筆」
 
    中歐班列陸續發車,「安徽製造」滿載而出,「鋼鐵駱駝」廬陽啟程。如今,廬陽北部產業優勢動能不斷加速匯聚:安徽省首個智慧倉儲物流基地——中鐵四局集團物資公司「智慧倉儲」基地、寶灣國際、合肥貨運中心等多個物流平台集聚,大恆能源、皖電能源基地、中環環保等新能源產業項目日益形成合圍之勢,紮根廬陽西北部三十崗鄉的「國之重器」——大科學裝置集中區攜手相望……
 
    鱗次櫛比的園區廠房、電光火石的製造現場、五顏六色的集裝箱,一切看似稀鬆平常,背後卻醞釀着一場靜水深流的變革——發展廬陽北部臨港產業。合肥國際陸港項目和廬州海關簽約落戶,中外運供銷物流園項目加速推進……諸多利好也為我區發展跨境電商、物流、進出口貿易等產業提供有力支撐。
 

    好風憑藉力,揚帆正當時。廬陽區正積極加速融入長三角,在產業協同發展上力求多點突破,緊抓「一帶一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機遇,大力支持保障合肥國際陸港建設,高標準編制廬陽北部中心產業及空間規劃,加快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奮力書寫打造產業特色最明顯、內陸開放最前沿的長三角國際貿易中心的時代篇章。(王凱 余淼淼 孫軍)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