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特别报道
大連海關推出27條措施優化營商環境
2022-05-24 14:34:5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万思琪
    5月24日,大連海關二級巡視員王偉在大連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大連海關深入調研、跟蹤分析當前外貿發展情況,多角度、多渠道搜集地方政府及企業反映的160餘條突出問題,聚焦各行業、企業面臨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通過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圍繞「提時效、促便利、優服務、樹形象」四個方面,推出27條優化營商環境便利措施。
 
    在持續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方面,進一步整合報關單申報項目,加大「提前申報」、「兩步申報」模式應用比例,持續壓縮進出口通關時間,2022年第一季度,大連關區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相較2017年壓縮比分別為61%、94%;在實施全天候預約查驗、繼續推廣「免到場查驗」的同時,完善機檢佈控指令,通過加大機檢查驗及機檢查驗直放比例,減少貨物搬倒和企業等待時間;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推進「雲眼查」等新型查驗模式,解決了新冠肺炎疫情下,部分貨物 「零接觸」遠程查驗的問題,海關查驗作業效率較以往提升了3至5倍,基本實現了進口貨物即到即檢。此外,想方設法提升實驗室檢測效能,推進「直提直裝」模式,提升「兩段准入」效能。1-4月大連關區主要糧食進口通關時間同比壓縮36%,礦產品進口通關時間同比壓縮23%。
 
    在提升跨境貿易便利水平方面,在保市場主體、保市場份額、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比如,船舶行業對大連市外向型經濟發展和穩定起着至關重要作用,為幫助企業保訂單,推出了支持船舶行業發展十項措施,助力企業拓展新市場、培育新動能、擴大進出口。通過優化出入境旅客通關體驗、優化出入境衛生檢疫,最大限度實現旅客「無感通關」。優化預包裝食品標籤整改模式,穩步擴大第三方採信範圍。高質量推進RCEP協定實施。RCEP生效4個月以來,大連關區累計16.96億元貨物享惠,享惠企業568家,5000餘份RCEP原產地證書實現「秒簽」。
 
    在穩步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方面,完善關企協調員機制,建立「問題清零」長效機制。推動AEO便利措施落實落地,加大AEO企業培育力度。強化對企政策解讀和培訓、加強涉企公示公開。做好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信息收集、評估、預警和應對,發揮海關技貿幫扶能效,促進轄區特色產品出口。綜合運用「緩、減、免、退」稅收調節手段,深度落實「十四五」期間減稅降費政策,重點關注中小微企業充分享受政策紅利。1-4月為中小微企業減免進口稅款3200餘萬元。
 
    在樹立親清公正執法形象方面,加大對違法、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維護進出口正常秩序。規範海關執法行為,發佈海關權責清單、權力運行流程圖和辦事指南,促進海關執法規範、可預期,提高企業辦事便利度。推動規範口岸環節收費,明確收費標準。提升窗口服務水平和執法形象,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強化營商環境監督機制,主動接受各方評價,形成務實管用的監督機制,打造「陽光便利」的通關環境。
 
    另外,在前期優化營商環境27條措施的基礎上,5月20日,大連海關推出促進外貿保穩提質二十條措施,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保穩提質打出「組合拳」,推出促進地方外貿發展「實招」,對外貿企業遇到的急難雜症開出「藥方」,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外貿影響,增強外資外貿企業發展信心,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記者 王麗艷)
 

    頂圖:大連海關二級巡視員王偉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