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黟縣:宏潭家庭農場成振興“主力軍”
2022-05-24 15:00: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万思琪
    立夏一過,氣溫逐漸上升,雨水也漸漸增多。在皖南黟縣宏潭鄉佘溪村綠農家庭農場的水田裏,工人們不誤農時卯足幹勁,開著農業機械在田間來回穿梭,耙田、插秧,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播種景象。
 
    綠農家庭農場成立於2015年,先後被認定為市級和省級示範家庭農場。農場以油菜、黑米等優質水稻等為主打產品,主要供應黃山市內糧油市場,年銷售額達400餘萬元,周邊30多位村民在這裏打工,其中不乏一些已脫貧戶。目前,農場正在推行聯產聯銷模式,已有多位農戶加入,種植規模達到1500餘畝。
 
    “我從16年就在農場工作了,由於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務工,一直在農場工作,每年大概工作7-8個月,每個月2000餘元,每年茶季還能照顧家裏的農活,對於我這種不方便外出務工,能有個就近的工作真的是很滿意了。”農場工人方貞武說道。
 
    近年來,該鄉不斷深化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大力培育家庭農場、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現有家庭農場和合作社32家,種植面積達1.1萬畝,主要種植優質水稻、油菜、水蜜桃、黑玉米、香榧等品種。這些產業為農戶種出了好“錢”景,有效帶動了農戶增收致富,也增強了產業扶貧的“造血功能”,促進了已脫貧戶穩定脫貧。
 
    據該鄉農業分管領導胡曉青說:“這幾年,宏潭鄉積極爭取政策資金扶持,為產業發展大戶爭取農機購置累加補貼、高標準農田建設、示範家庭農場補助等重點專案,積極組織農場負責人參加職業農民和現代青年農場主培訓,為家庭農場做大做強保駕護航。”
 

    “下一步,我們將把家庭農場作為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和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組織形式,不斷完善政策支持體系,積極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切實增加農民收入,為鄉村振興助力添彩。”宏潭鄉黨委書記唐飛鵬表示。(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王偉 方強)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