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特别报道
皖西遞鎮:“撂荒地”變成“致富田”
2022-05-24 15:01: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万思琪
    “我們村共摸排出26畝撂荒地,其中有20畝地是‘深腳田’,這種田正是因為水多泥厚,人踩到田中很難拔腳出來,被群眾俗稱“深腳田”,為合理利用這塊地,我們請教了農業專家,最終決定了種茭白,現在已經開始動工翻土了,6月份開始種,當年就能產生效益!”安徽黃山市黟縣石印村珠坑口荒地整治現場機器聲音轟隆作響,村書記查曉輝向記者介紹道。
 
    據瞭解,為有效解決農村土地撂荒問題,不斷提高土地利用率,西遞鎮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扎實推進農村土地撂荒地整治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米袋子”“菜籃子”。
 
    鎮村組幹部深入農戶、田間地頭,逐戶對撂荒地進行“地毯式”“拉網式”摸排登記,全面摸清耕地總體狀況和撂荒地點、數量、面積、撂荒原因、撂荒年限等情況,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塊,為集中整治撂荒地打牢堅實的基礎,通過村、組摸排匯總,全鎮共摸排出摞荒面積167畝,撂荒耕地涉及承包農戶42戶。
 
    為寫好農業發展文章,西遞鎮採取“黨支部+強村公司+農戶”模式,對複耕困難、缺乏勞動力、土地耕種條件差以及因土地產出效益低不願耕種的農戶,以土地流轉等方式,盤活撂荒地資源。
 
    全鎮根據撂荒性質和原因,靈活多樣推進治理,安排鎮農技人員對撂荒地複耕進行專業技術指導,通過社會化服務和引進農業公司流轉農戶的土地來解決摞荒問題。
 
    其中,源川村黨支部帶頭實施小白菜種植项目,以村集體40畝土地帶動全村70畝撂荒地種植小白菜。潭口村試點引進種植黑生薑5畝,多點促進撂荒地統籌利用,有力推進撂荒地複耕複墾工作。
 
    目前,全鎮計劃種植茭白20畝,白菜70畝,玉米20畝,水稻57畝,預計產生效益30餘萬元。真正讓“撂荒地”變成“致富田”,激發群眾向撂荒地要效益的信心和動力。(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徐婷 鄭芝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