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特别报道
险情就是命令!江西省地質局有色地質大隊勇擔當積極應對地質災害
2022-06-15 21:54: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六月上旬以來,贛南雨勢強勁,強降水引發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多種地質災害險情,防治形勢十分嚴峻。江西省地質局有色地質大隊積極履行職能,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全力以赴投入到當地地質災害救援工作中。
 
江西有色地質大隊技術人員在上猶縣東山寺地災現場勘查
 
    6月6日晚上9點,江西省地質局有色地質大隊接到贛州市自然資源局電話,請求立刻派人趕往瑞金協助開展地質災害應急調查。
 
    大隊連夜派出江西省地質環境調查研究院3名技術人員,迅速趕往瑞金市地質災害一線現場,及時對謝坊鎮安背村小河背小組劉惟煌屋後滑坡隱患點進行險情判斷,提出處理措施,並聯合當地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深入居民家中,提醒大家密切關注雨情,嚴加防範地質風險。
 
該大隊技術人員在定南縣城市社區錦繡新城後滑坡點應急調查
 
    5月25日,定南縣文明路47、43-1號房後發生山體滑坡,滑坡體造成道路封堵,沿路路燈損壞,有色大隊地質技術人員秦敬飛等開展現場實地踏勘,提出應急處置方案,指導施工隊排險施工。6月13日,秦敬飛等在隱患摸排中發現文明路21、23號房背後山體出現裂縫,存在安全隱患。在對現場險情研判後,立刻向當地政府發出滑坡預警,緊急撤離預計受影響的居民2户10人。14日凌晨5時許,一陣低悶的“轟隆”聲,該處山體發生滑坡,直接沖毀房屋兩間。因預警及時,人員及時撤離,羣眾成功避險。
 
    6月1日中午,省地環院技術人員在上猶縣巡查到紫陽鄉店背村下落髮組時,發現七十多歲的胡益榮老夫妻家屋後山體崩塌,泥土大量湧到屋背牆角,堵塞了排水溝,已經形成一個水深二十幾公分的“堰塞湖”,對房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有色大隊地質工作人員迅速聯合上猶縣自然資源局的工作人員,展開現場疏浚,花費兩個多小時疏通排水溝,排除積水,排除了安全隱患。
 
    “謝謝你們幫我及時挖開排水溝,這下安全了,我可以睡個安穩覺了!”看到屋後暢通的排水溝,胡益榮老人感激地説。
 
該大隊向災區捐贈救援物資近20萬元
 
    根據江西省氣象台汛情通報,今年贛南整體降雨情況比往年明顯偏多,時間長,雨量大,致災風險高。災害無情人有情。汛期以來,江西省地質局有色地質大隊嚴密部署,出動應急調查小組96組,對地質災害隱患點開展摸排調查,提交調查報告46份,組織應急演練376人次,多次挽救羣眾生命財產安全,向龍南、定南等災區捐贈價值近20萬元的帳篷、手電筒、食品等救災物資。地質人不怕困難、勇於擔當奉獻的精神得到當地政府、人民羣眾的稱讚。
 
    急難險重顯擔當,越是艱險越向前。江西省地質局有色地質大隊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履行職能職責,全力以赴為贛州市安全度汛保駕護航,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羣眾生命財產安全。(記者 周萬里 王彪 陳峯)
 
掃碼瀏覽
分享